[靈修默想] 12月2日

詩篇:詩廿五1~10 週三

25:1 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
25:2 我的神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
25:3 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
25:4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
25:5 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
25:6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
25:7 求你不要記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恩惠,按你的慈愛記念我。
25:8 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所以他必指示罪人走正路。
25:9 他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他的道教訓他們。
25:10 凡遵守他的約和他法度的人,耶和華都以慈愛誠實待他。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一篇字母詩,也是一篇個人求告詩,表達出詩人對耶和華的絕對信心。信心及神的指引是本篇的重要主題。詩人對神的信靠是建基於過往的經歷,他知道自己幼年所犯過的罪,祂先懇求耶和華的赦免。當詩人面對他的仇敵,他深信耶和華必會施行公義。基於對耶和華的絕對信靠,詩人向耶和華尋求指引,因為他深信耶和華的道是正路,不是令人走歪、不是行奸詐的路;耶和華的路決不至令人羞愧,因為這是良善正直、令人蒙福的路。詩人深信耶和華是慈愛的,祂對世人的愛是以具體行動表達出來,祂守約施慈愛,履行與以色列人的約,表現出耶和華的信實。本詩與詩篇第一篇很相似,前者教導人要選擇走義路,本篇教導人怎樣走,就是要緊緊跟隨耶和華的指引及祂的同在。

反省:

人若按自己的方法,最終所行的也是一條滅亡的路。當人選上要行走義路,不得不要跟隨神所指引的路。讓我們謙卑地緊緊跟隨神的教導及指引,活出一個神所應許的蒙福生命。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