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8日

角色默想――「大衛的子孫」:太一18~25 週二

1:18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
1:19 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
1:20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
1:21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
1:22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
1:23 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1:24 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
1:25 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綜合神曾對大衛的應許——「你(大衛)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撒下七16)——和先知們對彌賽亞的預言,彌賽亞必出於大衛的家系,是大衛的子孫。耶穌的出生,是要應驗舊約聖經對彌賽亞的預言,但耶穌明明是馬利亞因聖靈感孕而生的,如何成為是「大衛的子孫」呢?今天讀的經文就是要解答這問題。經文記述「主的使者」稱呼約瑟為「大衛的子孫」,在福音書中,這是惟一的記載以「大衛的子孫」的名號稱呼主耶穌以外的人,經文這樣記述,強調了透過約瑟的順服,耶穌得以在律法上成為約瑟的兒子,並名正言順地被稱為「大衛的子孫」。
「耶穌」是希伯來名字「約書亞」的譯音,意思是耶和華拯救。聖經作者在記述完主的使者對約瑟說的話後,便對之前的記述作出解釋(22、23節),說明主耶穌的降生,是要具體表明神與人同在。「以馬內利」不是名字,而是要藉這字表達耶穌降生的目的:主耶穌降世救贖,人若接受救恩,遵從主耶穌的教導,便可體會「以馬內利」——神與人同在——的真實內涵。

反省:

對於猶太人,「大衛的子孫」除了指向神必拯救的應許,更包含應如大衛般順服於神的含意。聖經對約瑟因為順服神,以至被神使用於祂救贖工程中的記述,對你有何提醒?請在這將臨期的第二週,思想如何以對神順服的心,為迎接記念主降生的日子作靈性的準備。

祈禱:

天父啊!祢是守約施慈愛之主,因為祢的信實和慈愛,我才可以憑著信得著主耶穌成就的救贖之恩,這也是我在世上得到的最寶貴的恩典。求祢保守我,讓我懂得時刻緊記祢的恩典,多依靠祢的力量克勝自己的軟弱,並以過去被祢使用的人為榜樣,順服於祢,得以為祢所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祈禱,阿們。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