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9日

詩篇:詩一零三1~14 週三

103:1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裏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
103:2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
103:3 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
103:4 他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
103:5 他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
103:6 耶和華施行公義,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
103:7 他使摩西知道他的法則,叫以色列人曉得他的作為。
103:8 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
103:9 他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
103:10 他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
103:11 天離地何等的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
103:12 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
103:13 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
103:14 因為他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一首感恩詩,表達詩人對耶和華的慈愛及憐憫並赦罪之恩。1~5節表達個人的感恩,6~10節表達以色列民群體的經驗。無論是個人或群體,若神要按人的罪待人,無人能逃避神的審判及懲罰。然而,神卻因著對人的慈愛,履行與以色列人立約的應許。故此詩人要以自己的「心」向神所施予的恩惠由衷地(在「自己裡面」)稱謝,表示詩人定意要以整個生命去稱頌耶和華的名。神的名字代表耶和華在過去以色列歷史中的拯救,耶和華的恩典不可以忘記,否則就是拒絕與耶和華維持約的關係。詩人羅列了耶和華的一切救恩行動,包括赦免罪孽、醫治疾病、救贖、施行公義,提醒以色列民不要忘記耶和華給他們的恩惠。耶和華最終不是要治罪人於死,乃是希望眾人得生。

反省:

神對人的慈愛所展現的寬恕與憐憫,並不是容讓人屢屢犯罪,乃是要人為這恩典存感恩的心領受,心意更新而轉化,一生行在神的道路中。讓我們省察過去一週所行,並為自己偏行己路而觸怒上主悔罪。祈求上主賜我們決心離罪的力量,一生緊緊跟隨活在祂的恩典中。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