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8日

假如這是真的……

文:潘耀倫牧師

「真與基督一同復活」與否,關鍵在於「死了」沒有。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025651%3Fsecret_token%3Ds-awCDm”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經文:西三1 – 4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025656%3Fsecret_token%3Ds-awCDm”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經文淺釋

猶太拉比與希臘哲人均認為天上的國度是永恆和純潔的,遠勝於暫時和凡俗的地上的國度,但當保羅談論天國,卻只集中於父神和基督。保羅認為歌羅西人是已經與基督同死同活的人,便只會尋求/思念天上的事,因為基督是在天上作王的。第2 節的命令是要持續地思念上面的事,這是針對人的本性發出的教導。保羅提出了兩個要這樣做的理由:一)歌羅西人的舊人已死;二)他們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但這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的生命,要在主再來時才充分顯明。


思想問題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025654%3Fsecret_token%3Ds-awCDm”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何謂「思念上面的事」呢?有具體的內容嗎?人必須具備哪些條件,才能活出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的新生命呢?


分享

保羅的教導已這麼淺白,餘下的問題只是怎樣才可以做到。「你們若真……」可能已說明了辦法是甚麼。

「若真……就當」指出了與基督一同復活的必然結果,換句話說,基督徒若然仍依戀地上的事,便反映出他未曾真實地經歷到「與基督一同復活」。有趣的是,原文裡本無「真」一字,只平實地說「你們若與基督一同復活了……」,但這「真」字卻出奇地配合我們說話的習慣。想一想,在日常生活上,我們屢屢會向人發問:「真係?」這表示我們對於事情半信半疑。若我們完全不信,我們會乾脆說:「講嘢咩!/吹水!」;相反,當我們十足相信,我們根本不會提問。惟有在我們半信半疑的時候,這「真」才有意思。

這豈不反映了歌羅西人並我們的境況嗎?從神學上說,基督的救贖已把我們更新過來,基督徒藉著基督的死,得以脫離罪惡權勢的轄制,並且穿上新人,使基督徒有新生的樣式,能像他們的主基督一樣。然而,靈命的成長卻可以是一漫長的過程,以致當歌羅西人及我們漸漸脫去舊人之時,因為並未完全通曉真理,仍受某些事物或道理所影響(參西二18-23),對某些舊事舊人有所依戀,這便使別人產生疑問:「這個人,真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嗎?」

給自己理由去消費的時候,我們說:「舊嘅唔去,新嘅點嚟?」保羅卻將這道理用在舊生命和新生命的關係上。「真與基督一同復活」與否,關鍵在於「死了」沒有。大齋期展開了幾天,問問自己有沒有治死老我的決心是合宜的。沒有這決心的話,的確甚麼都不會發生。


禱文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025652%3Fsecret_token%3Ds-awCDm”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親愛的天父,我們信,求祢幫助我們的不信!在這大齋期內,鞭策我們切實地為信仰付出代價,與替我們受苦的主耶穌同行。當我們想退縮或體貼肉體的時候,燃點我們向罪和舊人死的決心,使我們在祢的恩典裡能改頭換面,成為新造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