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3日

將臨圈默想 ──「使女成典範」:路一46~55 週日

1:46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
1:47 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1:48 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1:49 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
1:50 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
1:51 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裏妄想就被他趕散了。
1:52 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
1:53 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1:54 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1:55 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文繼續透過歷史秩序來記述神如何將「不可能」與「不應該」放進人類的歷史中。是次所選讀的段落是路加福音中著名的「馬利亞頌歌」(the Magnifi cat),當中有以下特別值得留意的地方。這首頌歌是由「不可能」與「不應該」懷孕的未婚少女(馬利亞)而出;在當時的社會中,作為女性的馬利亞也是「不應該」獲得這樣的重視的。神揀選了當時世界中一個弱小民族(猶太人當時正被羅馬帝國統治)的女性成為神救世計劃的一部分,而馬利亞則以其順服成為了後世的典範。
馬利亞以自身的經歷發出了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神「憐憫敬畏祂的人」,並且神要將這世界從不公義的狀態中「逆轉」過來,「…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在一個又一個的「不可能」中,神救世的計劃進一步在人類的歷史中展開了。

反省:

神不以人微小而輕看之,相反,神願意透過微小的人來成就祂對世界的美意。人微言輕的馬利亞在掙扎中選擇了順服,而這就開啟了她的視域,叫她能更深地認識神的心意與計劃;同時更令她參與在神的計劃中。馬利亞是順服神的典範。請思想,生命中可有被挑戰要順服神的時刻嗎?你當時怎樣回應呢?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願意讓人參與在祢的計劃中,也感謝祢叫我們從聖經中看到一個又一個順服祢的旨意而活的典範。祈求天父加我們的信心,好叫我們能以順服的心來回應祢對我們生命所作出的呼召。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求,阿們。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