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4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六12~17 週一

6:12 揭開第六印的時候,我又看見地大震動,日頭變黑像毛布,滿月變紅像血,
6:13 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
6:14 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
6:15 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裏,
6:16 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
6:17 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六印所描述的現象是天地震動、日月變色,而所呈現的則是神和羔羊對一切敵對神的人所作忿怒的審判。在舊約聖經,地震常是神降臨的表徵(如賽廿四18-20;珥二10;三16),展明神對人類審判(如賽廿九5-6;結卅八9)。而日頭變黑,月色成血的現象,更是傳統上認為「上主的日子」來到的先兆(如賽十三10;結卅二7;珥二31)。至於星宿墜落像無花果被搖落一樣,則是福音書預言基督再來審判世界的預兆(如可十三25;太廿四29;路廿一26)。施行審判的是神和羔羊,而被審判者,是地上的君王,臣宰,乃至一切自主的和為奴者,無人能夠例外,也無人能夠遁逃。學者指出,「地上的君王」一語,在十七章2節再次出現,指擁抱世界但卻與神敵對的人。神和羔羊忿怒的審判,正是向著一切敵對神的人而發的。

反省:

你可有想過,基督再臨時,將會以怎樣的姿態臨到?當祂挾著天崩地裂的姿態忿怒地臨到大地,對我們每一個人施行審判時,以我們現在的表現來衡量,我們將要預於尊榮的得勝行列,還是預於受忿怒的審判的敵對者行列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