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5日

角色默想──「使女成典範」:路一46~55 週二

1:46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
1:47 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1:48 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1:49 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
1:50 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
1:51 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裏妄想就被他趕散了。
1:52 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
1:53 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1:54 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1:55 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尊主頌——公認為新約聖經中最偉大的詩歌。尊主頌的偉大,在於它不是虛有其表的美麗言詞,而是一首有實際信仰行動為基礎的信心之詩。待嫁少女馬利亞,竟突然接獲天使恭賀她將要未婚生子,並且給她要為孩子起名叫耶穌的使命(猶太人為嬰孩命名,是要切實地使他的生命與名字相稱,而「耶穌」的意思是「神必拯救」)。在當時,未婚懷孕是死罪,但馬利亞不但無懼這可怕的可能後果,勇敢地突破傳統習俗對待嫁少女不能獨自離家的規範,前往探訪伊利沙伯,為甚麼呢?伊利沙伯與她的丈夫撒加利亞同是義人(明白律法——摩西五經,並且堅守律法的人),撒加利亞是「在上帝面前供職分的祭司」(路一8),所以必定對神拯救的應許有極豐富的知認,更重要的是,年紀老邁至已經不可能懷孕的伊利沙伯,同樣經歷著懷孕的神蹟,她必定比其他人更容易了解馬利亞所蒙的恩典,所以她更是協助馬利亞學習必要相關知識的最佳人選。按這樣理解,馬利亞冒險探訪伊利沙伯,當然是要裝備自己,以至可以更能適切地培育上帝交托給她的孩子。
在詩歌中,馬利亞顯明了她之所以無懼於使命的艱難險惡,是因為她「尊主為大」,對至高無上之主充滿信心;視自己能夠作為神的使女,得到神的差遣為有福;她更加相信神之所以使用她,是因為祂對世人的憐憫,並且要透過她,逐步兌現從亞伯拉罕起,與人所立的約。

反省:

馬利亞的尊主頌,說出了作神僕人的應有心思,這對你有何提醒?請再讀這篇尊主頌,細細咀嚼詩中流露的情懷,試感受馬利亞因對神的信心而無懼險阻艱難的喜樂、平靜、安穩。

祈禱:

天父啊!祢是至高無上之主,是我惟一和最可信賴的,我的生命是由祢創造的,我生命的意義只在乎祢。求祢保守我讓我時刻緊記我的生命是出於祢,叫我懂得常常依靠祢藉聖靈的加力,順服於祢,以得到祢的使用為我生命的意義,活出作為祢僕人的應有喜樂、勇氣和盼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祈禱,阿們!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