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8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四13~16 週五

4:13 貧窮而有智慧的少年人勝過年老不肯納諫的愚昧王。
4:14 這人是從監牢中出來作王,在他國中,生來原是貧窮的。
4:15 我見日光之下一切行動的活人都隨從那第二位,就是起來代替老王的少年人。
4:16 他所治理的眾人就是他的百姓,多得無數;在他後來的人尚且不喜悅他。這真是虛空,也是捕風。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舊約聖經對理解老年有兩個截然不同的角度,一般而言,老年是值得尊重的(如:利十九32),但老年人會失去智慧(伯十二20),而少年人比老年人明理並非不可能(詩一一九100),約伯記裡的以利戶就是一例。傳道者提出一個年老的王的情況,他「不肯納諫」,意思為「不再像從前肯納諫」,因為從前的他出身卑微,使他能聽勸;但隨著年日,他不知不覺地看自己為最有智慧。因此,一個出身貧窮的「少年人」要興起並取而代之(十七歲的約瑟稱為少年人,但耶羅波安的謀士年過四十,聖經仍稱他為少年人)。但在日光之下,這事將會不斷重覆。對君王而言,群眾的擁護是必須,但卻也並不持久。當那少年人作了王,又徐徐變老,群眾又將會投向比他年輕的領袖,這又是令一虛空和捕風的事。

反省:

你認為人隨著年齡增長、經驗增多,必然會踏上自以為是的路的嗎?怎樣才能讓智慧與年紀一同增長,而又避免墮進愈大愈頑固的陷阱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