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2日

角色默想――「朝拜新生王」:太二1~12 週二

2:1 在希律作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學之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
2:2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2:3 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裏不安;耶路撒冷全城的人也都不安。
2:4 他就召集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基督該生在哪裏?」
2:5 他們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
2:6 『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統治者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2:7 於是,希律暗地裏召了博學之士來,查問那星是甚麼時候出現的,
2:8 就派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找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
2:9 他們聽了王的話就去了。忽然,在東方所看到的那顆星在前面引領他們,一直行到小孩子所在地方的上方就停住了。
2:10 他們看見那星,就非常歡喜;
2:11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出黃金、乳香、沒藥,作為禮物獻給他。
2:12 因為在夢中得到主的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他們就從別的路回自己的家鄉去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彌賽亞是神對以色列人的應許,猶太人的宗教領袖作為神的僕人,掌握最多關於彌賽亞應許的經卷資料,理應比其他人更敏感於神應許的實現,為彌賽亞的降臨作確認,但顯然他們因為屬靈觸覺的麻木,已不能為神所用,所以神透過特別的啟示,另差派了三批人前來確認耶穌的彌賽亞身分:社會地位低微的牧羊人、年將就木的老者西面、來於遠方的外邦人博士。今天的經文,是關於第三次確認的記載。
有人可能因為考究博士所看見的「星」和「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與天文學所知的現象不符,質疑故事的真確性,但馬太福音成書時,教會是極端摒棄星象學的,所以馬太不可能杜撰這故事,如果這記載不真實,教會也不會接納。聖經如此記載,並不是對星象學的肯定,這只是神一次特別的啟示。
「東方博士」是指當時在西亞地區的占星家。故事中的博士與希律王成了強烈的對比。當知道彌賽亞的降臨,博士的反應是不惜路遙遠,也到來慶賀,送上貴重的禮物和俯伏而拜;希律卻因為從自身的利益作考慮,結果橫生惡念,想殺之而後快。他們的對比,顯明了只有謙卑的人,才能領略神信息的好(賽六十一1)。

反省:

還沒有多少天便是記念主耶穌降生的日子,你以甚麼心懷為這日子作準備?這心懷與你蒙恩的身分和主耶穌為你所成的大恩典相稱嗎?

祈禱:

天父啊!祢拯救的計劃何等奇妙,祢的恩典只讓謙卑的人明白,卻叫自高自大的人成為愚昧。求祢保守我,讓我懂得常存對祢謙卑的心,好讓我不至成為愚昧人;求祢讓我懂得常常敏感於聖靈的啟迪和提醒,免得我迷失於世人所追求的名與利中,以至錯失祢的恩典;求祢讓我成為祢可用的僕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祈禱,阿們。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