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7日

福音書:路二36~40 週日

2:36 又有女先知,名叫亞拿,是亞設支派法內力的女兒,年紀已經老邁,從作童女出嫁的時候,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了,
2:37 現在已經八十四歲,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
2:38 正當那時,她進前來稱謝神,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
2:39 約瑟和馬利亞照主的律法辦完了一切的事,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
2:40 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如上週所述,這段是作者刻意加插了數段與聖嬰誕生相關的事件的其中一段:一、天使向牧羊人報喜訊;二、西面得見聖嬰而發出頌歌;三、女先知亞拿得見聖嬰。這些事件均發揮著同一個意義,就是向不同的人(分別是牧羊人、祭司和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贖的人,即當時普遍的猶太人)確認聖嬰已經誕生。在描述上段的西面與這段的亞拿時,作者刻意突顯了他們的一些共通之處:同樣是年紀老邁,但卻是同樣的敬虔,並渴慕基督的降生。而正因如此,他們亦被神揀選成為能親眼見證基督降生之人,並且更成為向祭司與「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贖的人」宣告這喜訊之人。
神不單顧念社會中的邊緣人士(天使親自向牧羊人宣告基督降生之喜訊),也顧念那些虔誠等候基督降生的人——甚至連兩位虔誠老者的心願也沒有輕視之!可見神真是顧念世人的神。

反省:

神欲透過人來成就其對世間的美意,並揀選所有願意回應祂呼召的人來事奉祂:不論是社會上的邊緣人士(牧羊人)、外邦的人(博士)、年紀老邁者(西面與亞拿)。弟兄姊妹,你願意被神所使用嗎?請透過禱告,求神叫你能用生命來回應祂對你所作的呼召吧!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