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8日

舊約經卷:撒上二18~20及26 週一

2:18 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
2:19 他母親每年為他做一件小外袍,同著丈夫上來獻年祭的時候帶來給他。
2:20 以利為以利加拿和他的妻祝福,說:「願耶和華由這婦人再賜你後裔,代替你從耶和華求來的孩子。」他們就回本鄉去了。
2:26 孩子撒母耳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哈拿結婚多時仍沒有生育,丈夫另一個妻子毗尼拿卻育有兒女,且蔑視哈拿。哈拿求子的禱告得到耶和華應允,生了撒母耳。在古時,兒子是繼承祖業的人,如果一個男子有多個妻子,兒子可以說是各妻子爭取家庭地位的本錢。哈拿雖面對毗尼拿的敵對,但沒有把兒子留在身邊作爭鬥本錢。她按照所許的願,把兒子帶到聖殿獻作拿細耳人,讓撒母耳事奉耶和華(參:撒上一1~18)。
二18~20是撒母耳在聖殿中成長與事奉的描述,夾在二11~17和二22~25兩段經文之間。這兩段經文是對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劣行的描述,與撒母耳的見證形成強烈的對比。以利的兒子不尊重祭司的身分,視祭禮為他們得享美食的私人派對,且「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以利卻從沒嚴加管教他們。而小孩撒母耳,卻穿著專供祭司事奉時穿的細麻布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哈拿雖疼愛自己的獨生兒子,但卻仍只在每年的年祭時探望兒子一次,給他親手所造的禦寒「小外袍」。哈拿對所許之願的堅持,使以利也主動針對她的處境為她祝福,無怪撒母耳隨著年歲的增長,「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

反省:

無論是對養育子女或對自己屬靈生命的發展,放縱生敗壞,警醒使人長進,是必然的定律。請用一些時間自我檢視:你正如何對待自己屬靈生命的成長?(育有年幼子女的肢體請多反省一題:你正以甚麼目標去養育自己的子女呢?)並請祈禱,求神保守你有警醒之心,自己和子女過尊主為大的生活。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