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9日

約書卷選讀:啟七4~8 週二

7:4 我聽見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
7:5 猶大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呂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迦得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7:6 亞設支派中有一萬二千;拿弗他利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瑪拿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7:7 西緬支派中有一萬二千;利未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以薩迦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7:8 西布倫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約瑟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便雅憫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此段詳述受印者的身分,乃是以色列支派的十四萬四千人。「人」的原文是「兒子」,表示這些人與神關係密切。這十四萬四千人既出於以色列十二支派,那麼這些人理應是猶太人。但這十四萬四千人若與第十四章的十四萬四千人屬於同一群人,那麼他們的真正身分便有爭議,因為第十四章說這些人都有羔羊的名和父的名寫在額上,表明這十四萬四千人是基督徒;況且以色列十二支派自亡國被擄之後早便已不復存在。因此有學者指出,十四萬四千代表一個完全之數,其組合是:12x12x100=144,000。
第一個「12」指十二支派,第二個「12」指羔羊的十二門徒,與第廿一章12-14節的描述相對應。把以色列十二支派和羔羊的十二門徒合在一起,意謂猶太人和外邦人都要歸屬於羔羊的旗下,作祂的精兵,為祂的道爭戰。至於十二支派的排名,學者注意到排首位的是猶大支派而非首生的呂便支派,而但支派被瑪拿西支派所取代,認為這是因為猶大是大衛王朝所自出,而但卻是墮落(參士十八)和拜偶像(參王上十二29)的象徵。

反省:

神若要揀選宣講真道、為祂征戰的精兵,他們會是一些怎樣的人?他們與神建立了一種怎樣的關係?擁有怎樣的獨特生命素質,以致可以為神所使用?而怎樣的人卻肯定要被祂所拒絕?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