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30日

詩篇:詩一四八 週三

148: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從天上讚美耶和華,在高處讚美他!
148:2 他的眾使者都要讚美他!他的諸軍都要讚美他!
148:3 日頭月亮,你們要讚美他!放光的星宿,你們都要讚美他!
148:4 天上的天和天上的水,你們都要讚美他!
148:5 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他一吩咐便都造成。
148:6 他將這些立定,直到永永遠遠;他定了命,不能廢去。
148:7 所有在地上的,大魚和一切深洋,
148:8 火與冰雹,雪和霧氣,成就他命的狂風,
148:9 大山和小山,結果的樹木和一切香柏樹,
148:10 野獸和一切牲畜,昆蟲和飛鳥,
148:11 世上的君王和萬民,首領和世上一切審判官,
148:12 少年人和處女,老年人和孩童,都當讚美耶和華!
148:13 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為獨有他的名被尊崇;他的榮耀在天地之上。
148:14 他將他百姓的角高舉,因此他一切聖民以色列人,就是與他相近的百姓,都讚美他!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一首讚美詩,是整卷詩篇的結尾部份。詩人以讚美敬拜作總結,邀請所有受造物,包括天空的星宿、地上及地下的水、海中的活物、地上的所有生物及大自然天氣現象,也要讚美耶和華。事實上,大海及天然現象都是外邦神巴力的象徵,詩人在這裏表示這些全都是在耶和華的創造及掌管之下。本篇與創世記一章所展現的創造秩序相呼應,神是所有受造物的主宰,它們的存活都在乎神。詩人對耶和華的讚美出於一種責任,在詩的第5~6、13~14節為這讚美提供了理據。耶和華以祂的話語創造天地萬物,也為祂手所做的制定秩序,耶和華在自然界的榮耀,是藉定律來管理。最後詩人提到不單神的選民以色列民,所有的人包括不同階層、男女及老幼都是在耶和華的主權中存活,當以讚美回應神的作為。

反省:

讚美是人回應神的作為的一種表達,我們若懂得讚美神,表示我們確認神在我們身上的生命主權。讓我們在主顯期即將開始時,以敬拜讚美展開新的一頁,在每天生活中察看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並為此發出感恩的讚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