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31日

新約經卷:西三12~17 週四

3:12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3:13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3:14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3:15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
3:16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3:17 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經文是關於神的子民的生命品格的教導。經文特別提到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實際處境,及面對這些處境的原則。「包容」是個很特殊的字,雖然我們都譯為「寬容」,原文的字義是「自我克制」。表示我們必須克制自己對於討厭或新奇的事物的自然反應,然後可跟不同的人相處無礙。原來,「寬容大度」的關鍵在於「克己」。「基督所賜的平安」,可指「基督徒之間的和好關係」或「基督徒內在的平安」。「作主」原指「在競賽中作裁判,裁決以決定勝負」,亦即讓基督所賜的平安在信徒內心中作判斷――這樣才會讓弟兄姊妹之間有和平的關係。

反省:

信徒蒙召歸為一體,在教會中彼此相愛,不是要彼此傷害,而是要進入一種讓基督作主的和平關係。我們可以如何在弟兄姊妹的關係中讓基督的平安作主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