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六1~6  週五

6:1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
6:2 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豐富、尊榮,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來吃用。這是虛空,也是禍患。
6:3 人若生一百個兒子,活許多歲數,以致他的年日甚多,心裏卻不得滿享福樂,又不得埋葬;據我說,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比他倒好。
6:4 因為虛虛而來,暗暗而去,名字被黑暗遮蔽,
6:5 並且沒有見過天日,也毫無知覺;這胎,比那人倒享安息。
6:6 那人雖然活千年,再活千年,卻不享福,眾人豈不都歸一個地方去嗎?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壓在人身上」即人不可逃避。能享受所得的乃出於神的恩典,故此擁有一切而不能享用就是禍患。傳道者觀察一個既有財富,也有名譽的人,卻沒有明言神怎樣「使他不能吃用」,是無食慾、心情、或短壽,他甚至不能因為把財富留給子孫而感滿足,因為隨著吃用的是「外人」。另一人得享高壽,兒孫滿堂,但這仍不保證他有快樂。一百個兒子、活一千年等皆為誇張法,為的是突顯這些東西皆不是快樂的保證;「甚多」在原文是「大」,故可理解為「聲譽隆」,但這也無濟於事;「不得埋葬」則是最悲慘和悽涼的死狀,小產的嬰孩(不曾活過)比這些人更好,因為最少他們無須經歷世間的虛空與禍患,反而得享平安。第6節總結了全段:既然死了的人都同歸一處,「長壽」有何意義?傳統智慧視長壽為神所賜的福,但傳道者更關注以怎樣的狀態享長壽。

反省:

別人那些使我們羨慕的條件,背後包含了多少努力呢?神「賜福」給人,但神賜福給哪些人呢?一個有患難和困苦的人生,真的不值得活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