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0日

福音書:路四16~30 週日

4:16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
4:17 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
4: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4:19 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4:20 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裏的人都定睛看他。
4:21 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4:22 眾人都稱讚他,並希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又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
4 :23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必引這俗語向我說:『醫生,你醫治自己吧!我們聽見你在迦百農所行的事,也當行在你自己家鄉裏』」;
4:24 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悅納的。
4:25 我對你們說實話,當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有大饑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
4:26 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她們一個人那裏去,只奉差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裏去。
4:27 先知以利沙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長大痲瘋的,但內中除了敘利亞國的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
4:28 會堂裏的人聽見這話,都怒氣滿胸,
4:29 就起來攆他出城(他們的城造在山上);他們帶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
4:30 他卻從他們中間直行,過去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即使是釋經學者也表示今天不能確切掌握第一世紀時會堂的「規矩」,但我們卻很能感受到作者刻意將讀者的焦點集中在耶穌所讀的那段出自《以賽亞書》的經文上(賽六十一1及五十八6)。耶穌透過重新演繹這段經文來宣告自己在世的使命:祂就是神所差來,為要宣講福音,拯救世人的基督。值得留意是耶穌這裏所指的「貧窮的人」不應只理解為物質上缺乏的人,因如山上寶訓所強調,貧窮更泛指心靈上貧乏的人。同理,這裏所提及的那些將得釋放的「被擄者」也不單指在政治上被打壓的人,而理應為被罪所捆綁的世人。
及後耶穌引述了兩段的諺語和一段舊約聖經的典故,指出祂本鄉拿撒勒是會拒絕祂的教導。而這番由耶穌「實在告訴你們」(即認真的告訴拿撒勒人)的話,拿撒勒人果然忿怒地對待耶穌,甚至想將耶穌推下山崖(四29),只是耶穌卻「從他們中間直行,過去了」,並繼續那指向走上十架的使命。

反省:

耶穌清楚自己在世的身分與使命,並矢志要完成。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我們當然也清楚我們在世的福音使命。請思想,我們有否銳意去實踐?不論是青年團或是少年團友,在上年年尾的佈道會後,我們的腳步有否停下?還是你依然把握著每個機遇向身邊的人宣講福音的訊息?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