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1日

舊約經卷:賽四十三1~7 週一

43:1 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
43:2 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渡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
43:3 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我已經使埃及作你的贖價,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
43:4 因我看你為寶為尊;又因我愛你,所以我使人代替你,使列邦人替換你的生命。
43:5 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方來,又從西方招聚你。
43:6 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要拘留!將我的眾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眾女從地極領回,
43:7 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學者認為神的主權是四十至五十五章的核心主題,四十三章1~7節被視為是一個完整單元,承接和圍繞四十章至四十二章的信息,強調神是創造主(四十26及28、四十一20、四十二5),是以色列的救贖主(四十一14),獨一的聖者,親自引領屬祂的子民要從被擄之地歸回。從文理來看,四十三章進一步強調神是以色列的創造主,故祂必然向以色列施行愛的救贖,也因此以色列即使此刻在困境中,仍可以「不害怕」(1節、5節)。整段以相似的主題開始和結束,首尾呼應,以「提你的名召你(1節)……我名下(7節)」和「你是屬我的(1節)……我所做成,所造作的(7節)」,「造成」不僅表達被創造的事實,更是陶造、塑造的意思;「名下」就是人降服在神的主權下,屬神的人的意思。先知重提神過去怎樣多次拯救以色列民脫離險境的歷史(2節),提醒以色列民神要與他們同在,要實踐祂的應許,為了救贖祂的子民,神甚至願意付出一切的代價,顯明以色列民是祂所看「為寶為尊」(4節)。

反省:

先知提醒以色列民在困境中,他們的盼望不在自己,乃在創造他們,救贖他們的大能神。這信息給我們帶來甚麼生命的啟迪?神看屬祂的人「為寶為尊」,祂珍視、看重我們,我們在神眼中都是有分量的人,神既這樣看待我們,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激勵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