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3日

詩篇:詩廿九 週三

29:1 神的眾子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歸給耶和華!
29:2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
29:3 耶和華的聲音發在水上;榮耀的神打雷,耶和華打雷在大水之上。
29:4 耶和華的聲音大有能力;耶和華的聲音滿有威嚴。
29:5 耶和華的聲音震破香柏樹;耶和華震碎黎巴嫩的香柏樹。
29:6 他也使之跳躍如牛犢,使黎巴嫩和西連跳躍如野牛犢。
29:7 耶和華的聲音使火焰分岔。
29:8 耶和華的聲音震動曠野;耶和華震動加低斯的曠野。
29:9 耶和華的聲音驚動母鹿落胎,樹木也脫落淨光。凡在他殿中的,都稱說他的榮耀。
29:10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29:11 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詩歌開頭的「神的眾子」可理解為天使,詩人通過呼籲天使讚美神,把我們的思想從地上提高到天上。詩人在3~9節的交響曲中描寫了一場他所回憶的雷暴雨。這場雷暴雨源於地中海,橫掃黎巴嫩,最後消失在東方,給沙漠留下寧靜和溫暖。對於詩人來說,雷聲就是「耶和華的聲音」。隨著本節的高潮,風暴消退了,詩人轉向平靜的思考,並宣佈神的主權和祂所賜的奇妙平安。「洪水」一詞的希伯來文除了這裏之外,就只出現在創世記第六至十一章;因此,這裏有可能是指挪亞的洪水,也可能是指自然風暴後產生的水災。在古代近東世界,洪水象徵罪惡所帶來的混亂,以及神對罪惡的審判。儘管世界因為人的罪而混亂不堪,神仍然掌權,詩人深信神在任何處境之下都坐著為王!

反省:

今天是禱告禁食日,禁食禱告的目的,是讓我們暫時放下身體的需要,專心親近神,高舉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主權。讓我們反思:在人生種種的風暴和洪水中,我們是否仍然讓神在我們的生命中坐著為王?我們可以如何倚靠神去面對生命中種種的挑戰?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