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4日

新約經卷:徒八14~17 週四

8:14 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馬利亞人領受了神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裏去。
8:15 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
8:16 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
8:17 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徒八5~6提及腓利到撒馬利亞城,一個被猶太人認為是外邦及不潔的地方去傳福音,經文記載很多人已歸信了基督。耶路撒冷教會差派彼得及約翰――兩位早期教會的領袖到撒馬利亞去視察,表示他們開始接受外邦人的歸信,耶穌基督的救恩已臨到這外邦之地。然而,撒馬利亞信徒雖已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但經文描述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這表示撒馬利亞人還未有外顯的聖靈恩賜彰顯,例如能夠說方言(徒十46)。但洗禮跟聖靈降臨未必有必然關係(徒二1~4、八16~17、十44~48、十一15~16及十九1~7),也要分辨聖靈的內住(indwelling)及聖靈的澆灌(outpouring)的不同;撒馬利亞人已洗禮,表示聖靈已內住在他們心裡,神要他們等待彼得和約翰兩位耶路撒冷領袖親自到來,希望藉此讓撒馬利亞人正式歸入耶路撒冷教會,成為基督的身體,這是有神的心意。

反省:

聖靈不是人所能控制的,聖靈自由地給信靠主耶穌的人聖靈的恩賜,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也會彰顯聖靈九果子。我們怎樣開放我們的心,讓真理的靈引導我們,讓我們能善用這些恩賜建立教會,造就他人?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