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5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六10~12 週五

6:10 先前所有的,早已起了名,並知道何為人,他也不能與那比自己力大的相爭。
6:11 加增虛浮的事既多,這與人有甚麼益處呢?
6:12 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命名」表現出更高的權柄,正如亞當為天下的走獸及飛鳥命名,表現出他管理萬物的權柄,為萬物的特質下定義。但對「人」(在希伯來原文就是「亞當」)而言,「那比自己力大的」就是創造他的神,祂決定了人的特質,也為人賦予不能突破的限制和界線。人不但不能徹底改變/改善世界和自己,第11節更指出,他的言語以致行為,反而會為世界和人生添上荒謬和對生命無真正好處的虛幻。「誰知道」和「誰能告訴他」尖銳地揭露人一生不但很多時候無能為力,人的智慧亦有限,而且年日短少,也缺乏永恆的價值;他既不知何謂有益,也不知怎樣打算人生才有把握。傳道者的結論無疑把人置於極為虛無的處境,除非人不再單憑自己,而是憑信轉向「那比自己力大的」。

反省:

聖經指出人乃出於塵土,肉身也必歸於塵土,這說法怎樣幫助你認識自己的本質呢?傳道者在仔細考察生命之時,否定了敬畏神之外一切人生的「出路」,他的用意何在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