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7日

福音書:路四38~41 週日

4:38 耶穌出了會堂,進了西門的家。西門的岳母害熱病甚重,有人為她求耶穌。
4:39 耶穌站在她旁邊,斥責那熱病,熱就退了。她立刻起來服事他們。
4:40 日落的時候,凡有病人的,不論害甚麼病,都帶到耶穌那裏。耶穌按手在他們各人身上,醫好他們。
4:41 又有鬼從好些人身上出來,喊著說:「你是神的兒子。」耶穌斥責他們,不許他們說話,因為他們知道他是基督。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繼路四33~37後,第二段講述耶穌用「權柄能力」來施行神蹟。基於當時的世界對疾病缺乏像我們今天的醫學知識,當時世界的人視疾病如邪靈附體般。因此,經文描述耶穌醫治彼得的岳母時,耶穌是以施行宗教儀式的方式「站在她身上」(stood over her,NRSV)「斥責」那熱病,即是要把引起發熱徵狀的疾病治癒,彼得的岳母「立即起來服事他們」(四39),即是說耶穌的醫治是立時和徹底的。隨後經文刻意記載耶穌又「斥責」鬼,不許牠們稱耶穌為「神的兒子……因為牠們知道他(耶穌)是基督」(四41),側面地告訴了讀者們耶穌的真正身分正是「神的兒子」,並拯救世人的「基督」。
此外,這也是路加福音中第一個耶穌與他將要呼召的門徒相遇的片段。路加福音未有像馬可福音般交待耶穌先呼召安得烈、雅各和約翰(可一29);耶穌在這福音書中,第一個接觸的門徒是彼得。雖然這是間接的接觸(透過醫治彼得的岳母),但明顯地這是作者刻意讓讀者知道的片段,同時亦為下章耶穌呼召彼得的片段(路五1~11)埋下伏線。

反省:

「耶穌是誰」並不是靠耶穌的口來宣講,耶穌更是刻意避免去讓人去宣講,但因着祂的生命踐行,反而越發讓人知道。可見「我們是誰」不單是由我們「自說自話」來界定的,而是別人透過我們的一言一行而有的印象。請思想,今天我們的一言一行能否讓人知道我們是基督的門徒?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