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0日

詩篇:詩三十六5~10  週三

36:5 耶和華啊,你的慈愛上及諸天;你的信實達到穹蒼。
36:6 你的公義好像高山;你的判斷如同深淵。耶和華啊,人民、牲畜,你都救護。
36:7 神啊,你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
36:8 他們必因你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
36:9 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36:10 願你常施慈愛給認識你的人,常以公義待心裏正直的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詩篇所描繪的天地無比豐富,領我們進入寬闊之地:神的慈愛無法測度(諸天、穹蒼)、無法攻克(高山)、無法探究(深淵),儘管如此,卻是任人享用,予取予求(6下~9節)。「慈愛」一字在此詩中出現了三次,是指一種帶有行動的愛。「肥甘」原指在聖殿所吃的祭肉餐,「樂河」的「樂」字根與「伊甸」相同,可能是指樂園出來的河流,都比喻神賜給人的屬靈福澤。「他們必……得以飽足」的原文直譯是「喝夠」――神的供應使人滿足。河水的比喻對巴勒斯坦的居民特別有意思,因為那是乾旱之地、經常缺水。人在神那裏得到了自己所需要的,而且是充分的滿足。神不但是生命的源頭,也賦予生命一切的意義。

反省:

神的慈愛叫人滿足豐盛,但人很多時都會想從其他途徑得到滿足,而苦苦得不着。我們可以如何單單追求在神的慈愛中得到滿足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