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1日

新約經卷:林前十二1~11 週四

12:1 弟兄們,論到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
12:2 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隨事被牽引,受迷惑,去服事那啞巴偶像,這是你們知道的。
12:3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12:4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
12:5 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
12:6 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裏面運行一切的事。
12:7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12:8 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
12:9 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
12:10 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
12:11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講及保羅教導哥林多教會信徒有關聖靈的恩賜。保羅針對當時剛歸信的信徒曾受過異教的邪靈所影響,也會有充滿狂喜的表現(ecstasy),他們也會說方言和預言。保羅在此教導他們怎樣分辨聖靈還是邪靈,主要不是在外在的行為舉止上,而是從他們所說的話以來。一個被聖靈感動的人,斷不會說咒詛耶穌的說話;相反,他們會認定耶穌是「主」。「主」(Lord)在舊約聖經是指耶和華,而耶和華是以色列民的神,保羅宣認耶穌是主無異視耶穌為神;他的神觀已具備三位一體的雛型。保羅七次提及「一人」,指出聖靈隨己意所賜下的恩賜給每個人,故此每人的恩賜各有不同,一同建立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

反省:

我們認識自己的恩賜嗎?我們的恩賜只是給自己享受,還是用於建立教會?求神幫助我們努力發現自己的恩賜,與肢體互相配搭,共同建立教會為主所用。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