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2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七1~6 週五

7:1 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
7:2 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
7:3 憂愁強如喜笑;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
7:4 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
7:5 聽智慧人的責備,強如聽愚昧人的歌唱。
7:6 愚昧人的笑聲,好像鍋下燒荊棘的爆聲;這也是虛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名譽」(原文是「名字」)在此指與內涵相稱的好名聲,它強過「美好的膏油」,因為後者只有外在的芬芳;同理,一個人死時獲得怎樣的肯定,比他生在世上那刻的歡樂更重要。每個喪禮都能提醒人,因為人人都必成為喪禮的主人翁;生日派對卻無此作用。第3節的翻譯最難理解,傳道者的意思應為:哀傷勝過歡笑,因為哀傷使人心裏有所反省,故最終能帶來喜樂。「心」是人情感的中心,智慧人因為把死亡記在心上,常作反省,便更能認真地生活;愚昧人則相反,他們既對屬靈事物沒有觸覺(參傳二14),便會滿足於眼前的宴樂。荊棘是人們常用來生火的物料,特色是容易燃點,且發出很多聲響,但卻很快燒盡,傳道者以此諷刺愚昧人,指他們的歡笑聲響亮但短暫,他們的生命膚淺不堪。

反省:

傳道者對生命的體會是「一生怎樣終結比怎樣開始來得重要」,你認同嗎?生生死死是每天發生的事,這些事怎樣影響你的生活態度呢?你願意像傳道者那樣,找個時間深入思索生死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