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4日

福音書:路五17~26 週日

5:17 有一天,耶穌教訓人,有法利賽人和教法師在旁邊坐著;他們是從加利利各鄉村和猶太並耶路撒冷來的。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他能醫治病人。
5:18 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要抬進去放在耶穌面前,
5:19 卻因人多,尋不出法子抬進去,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褥子縋到當中,正在耶穌面前。
5:20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
5:21 文士和法利賽人就議論說:「這說僭妄話的是誰?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
5:22 耶穌知道他們所議論的,就說:「你們心裏議論的是甚麼呢?
5:23 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5:24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5:25 那人當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著他所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與神。
5:26 眾人都驚奇,也歸榮耀與神,並且滿心懼怕,說:「我們今日看見非常的事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路加福音記述中第一個耶穌與法利賽人相遇和衝突的片段。經文提及法利賽人和教法師「……是從加利利各鄉村和猶太並耶路撒冷來的」(路五17),顯然是衝着名聲日大的耶穌而來(參路五15)。故事的背景是耶穌在教訓人,而因着耶穌的名氣,眾人聚滿了房子,以致欲將癱子帶往耶穌面前的四人欲進無門。最後他們將癱子從房頂縋下來,引起耶穌的注意。
經文表示「耶穌見他們的信心」(路五20)中的「他們」是指把癱子抬到耶穌跟前的人,他們不單愛護癱子(故他們很可能是癱子的朋友或家人),更相信耶穌能幫助癱子,才會作出這麼費時費勁的舉動;而耶穌也因着他們的信心而正面地回應。只是耶穌並沒有直接醫治這癱子,而是宣告癱子的罪赦了。耶穌這說法隨即引起法利賽人和教法師的議論,因只有神才有赦罪的權柄,耶穌的話無疑自稱擁有神一般的權柄(路五21)。耶穌的回應,正是要透過這個癱子得醫治(癱子站起來,證明耶穌所言非虛,否則神的能力不會伴隨著祂。)來讓眾人知道祂不單是能施行神蹟的神醫(如上週所述,當時社會醫學知識缺乏,人們均將疾病與邪靈附體聯想起來,故當時社會中不乏一些神醫為人治病趕鬼),而祂在世的使命更不是要成為一神醫;耶穌到世間來,是要宣告使人能離罪得救的信息。

反省:

耶穌滿有神的能力,這是眾人所知道的;只是眾人往往卻誤解了耶穌的真正身分與使命。這亦值得我們反思,我們有否只視耶穌為能幫助我們避禍、得福的「神醫」?請檢視我們的禱告內容,我們是傾向為自己的利益和好處祈求,或是透過祈禱來學習進一步降服於神的帶領?此外,亦請反思我們在何等程度上留心於耶穌所宣講的信息,並正如何以生命回應?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