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5日

舊約經卷:尼八1~3、5~6、8~10 週一

8:1 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裏。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
8:2 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
8:3 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
8:5 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
8:6 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
8:8 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
8:9 省長尼希米和作祭司的文士以斯拉,並教訓百姓的利未人,對眾民說:「今日是耶和華-你們神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這是因為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
8:10 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尼希米不畏艱巨,修建拆毀了的城牆,安頓被擄回歸的百姓的生活,同時更重要的是恢復已經荒廢多時的聖殿敬拜禮祭。在七月吹角節誦讀神的律法就是首件做的事,猶太人自被擄後就以吹角節為新年。百姓同心聚集在城門前的空地,聽文士以斯拉誦讀神的律法。城門是百姓平常進出該城會經過的地方,人流集散頻繁。在猶太的傳統,只有成年的男人才能參與一些按節期在聖殿舉辦的活動,但公開宣讀律法,就表示男女老幼都有機會聽到,以致所有人都知道身為屬神子民應有的生命。「律法」一詞原有「指引」、「訓誨」、「教導」的意思,「律法書」是屬神子民的生活重心,信仰和日常生活的指引。尼希米重復描述百姓要「聽」(2、3及9節)和「明白」(2、3、7及8節)律法書上所寫的,兩個動詞所表達的意思是,人不單留心所聽的,且被引發去尋求深入理解和依從。經文強調,被擄回歸的子民須重新學習怎樣才是敬畏神的表現,學習持之以恆按着神的律法要求過每天的生活。

反省:

經歷一次又一次神施恩拯救的猶太人,以誦讀律法書開展新一年,藉着「聽」和「明白」神的話語來省察生命,流淚懺悔和立志重新歸向神,守聖日來記念和感謝神的帶領。對我們怎樣展開2016年的生活,有甚麼啟迪和提醒?願我們眾人都能回想過去一年有哪些做得不好的事,破裂的人際關係,立志2016年靠神恩典加力,踐行真理,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以神的愛去修補和建立關係。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