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6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九1~12 週二

9:1 第五位天使吹號,我就看見一個星從天落到地上,有無底坑的鑰匙賜給它。
9:2 它開了無底坑,便有煙從坑裏往上冒,好像大火爐的煙;日頭和天空都因這煙昏暗了。
9:3 有蝗蟲從煙中出來,飛到地上;有能力賜給牠們,好像地上蠍子的能力一樣,
9:4 並且吩咐牠們說,不可傷害地上的草和各樣青物,並一切樹木,惟獨要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
9:5 但不許蝗蟲害死他們,只叫他們受痛苦五個月。這痛苦就像蠍子螫人的痛苦一樣。
9:6 在那些日子,人要求死,決不得死;願意死,死卻遠避他們。
9:7 蝗蟲的形狀,好像預備出戰的馬一樣,頭上戴的好像金冠冕,臉面好像男人的臉面,
9:8 頭髮像女人的頭髮,牙齒像獅子的牙齒。
9:9 胸前有甲,好像鐵甲。牠們翅膀的聲音,好像許多車馬奔跑上陣的聲音。
9:10 有尾巴像蠍子,尾巴上的毒鉤能傷人五個月。
9:11 有無底坑的使者作牠們的王,按著希伯來話,名叫亞巴頓,希臘話,名叫亞玻倫。
9:12 第一樣災禍過去了,還有兩樣災禍要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段述第五號的審判內容。這段所說「落到地上」的星,學者多認為是天使,而「落在地上」一語暗示他是墮落的天使。前四號神以自然災害來審判大地,第五號則是藉這墮落天使的手來審判敵對神的人類(獲賜鑰匙打開無底坑,讓像蠍子一樣有尾鈎的蝗蟲從坑中出來螫人,傷害額上沒有印的人)。從無底坑出來喻意從地獄出來(當時人相信三層世界觀:天堂、人間、地獄)。這些蝗蟲頭戴金冠,有男人的面,有女人的頭髮,有像獅子的牙齒。牠們有王,希伯來名字叫「亞巴頓」(陰府的意思),希臘名字叫亞玻倫(破壞者的意思)。有學者認為亞巴頓即是獲賜鑰匙開啟無底坑的墮落天使,但有學者認為這是從無底坑中被釋放的天使。此外,蝗蟲是沒有王的,而這些蝗蟲卻有王,很明顯牠們不是普通的生物,而是那惡者的差役。第6節的「那些日子」,指神施行審判世界的一段日子,受螫的人受苦五個月,痛苦求死卻不得死。「五」泛指一段不長的時間,表示神的審判是嚴厲卻有期限的。

反省:

墮落天使的行動原來都離不開神的計劃,一切都在祂大能的掌管中。世間許多看似不平的事,其實都離不開神大能的手。這一點認識,能釋除你對神是否公義的懷疑,並加強你對神的信嗎?你要如何準備自己迎接神審判世界的日子?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