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日

舊約經卷:耶一4~10 週一

1:4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1:5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1:6 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
1:7 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1:8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1:9 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
1:10 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已曉得你……已分別你為聖……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一連三個完成式的表達,強調耶利米認識神之前,神早已認識他,並將他分別出來歸在神的一邊,差遣他作神的代言人。耶利米要向百姓宣布「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建立、栽植」的信息(9~10),他的職責就是傳講神已給他的「當說的話」,既是對行惡得罪神的百姓宣告審判,卻同時又是呼喚歸向神,生命得拯救和建立的盼望信息。審判與回歸的信息並不是人人都樂於接受,故傳達神說話的先知,往往被拒絕接受信息的人所攻擊。「差遣……要去」、「吩咐……要說」兩組平衡的詞句,突顯神不容耶利米因困難而推辭這職事,他只能堅持到底完成使命。但神接着亦給予耶利米一個應許,即使耶利米遇上百姓攻擊和厭棄,不需要懼怕而退縮,因神必與站在祂一邊的耶利米同在。

反省:

先知要傳達神審判行惡的人以彰顯祂的公義,亦施恩拯救回轉歸向祂的人。神又給予我們甚麼「當說的話」,叫我們可以建立別人的靈命?忠言逆耳,面對人掩耳不聽神的話,甚至採取對抗和排斥的態度去對待傳講的人時,神應許必與站在神那一邊的人同在,可有激勵着我們堅持與人作屬靈的分享?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