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九13~21 週二

9:13 第六位天使吹號,我就聽見有聲音從神面前金壇的四角出來,
9:14 吩咐那吹號的第六位天使,說:「把那捆綁在幼發拉底大河的四個使者釋放了。」
9:15 那四個使者就被釋放;他們原是預備好了,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時,要殺人的三分之一。
9:16 馬軍有二萬萬;他們的數目我聽見了。
9:17 我在異象中看見那些馬和騎馬的,騎馬的胸前有甲如火,與紫瑪瑙並硫磺。馬的頭好像獅子頭,有火、有煙、有硫磺從馬的口中出來。
9:18 口中所出來的火與煙並硫磺,這三樣災殺了人的三分之一。
9:19 這馬的能力是在口裏和尾巴上;因這尾巴像蛇,並且有頭用以害人。
9:20 其餘未曾被這些災所殺的人仍舊不悔改自己手所做的,還是去拜鬼魔和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走,金、銀、銅、木、石的偶像,
9:21 又不悔改他們那些凶殺、邪術、姦淫、偷竊的事。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六號響起,有聲音從金壇的四角出來。第四號響起時有飛鷹發話,如今卻是金壇在發話,吩咐吹號的天使把捆綁在幼發拉底大河的四個天使釋放出來;這些天使的任務早已確定,就是在預定的時間殺滅人類的三分之一。雖然這四個都是敵對神的墮落天使,但他們的一切行為,都離不開神的計劃和掌管。幼發拉底河也大可注意,自古以來,此河的居民常對猶太人構成極大的威脅,也常被神用以懲罰離棄神的猶太人。而在主後第一世紀,幼發拉底河是安息帝國(Parthian Empire)的領地,常與羅馬帝國因邊疆和屬國問題而引起戰爭。因此這名稱本身已帶來威嚇。四個墮天使的馬軍有二萬萬,牠們都身披胸甲,頭如獅子,口噴火、煙和硫磺,尾巴像蛇,並且有頭能害人。硫磺與火讓人想起神滅所多瑪和蛾摩拉的景象。(參創十九24~28)神對人類施加懲罰的目的是期望人的回轉,但災後的人非但沒有回轉,仍然敬拜那些用金、銀、銅、木、石,人手所造的偶像。這意味着神的審判仍要繼續下去,但神的審判的目的不是要施行滅絕,而是期望人的回轉。

反省:

神嚴厲的審判藏着祂對人的慈愛,但我們身為人類的一分子,是否非要等到神審判來到才懂得回轉?甚或因審判而變得更剛硬頑梗?讓我們爭取時間,在神烈怒的審判臨到之前,勸更多人及早回轉歸向神吧!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