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1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十誡:出二十8~11   週四

20: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20:9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20: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20: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文是十誡中的第四誡,講及「安息日」及其詳盡的解說。「安息」(Sabbath)是安歇、止息的意思。「安息日」叫人停止日常事務,專心敬拜神,歸為聖日。「記念」有持守、不間斷的意思。「記念安息日」展現的是以色列民與耶和華的關係及對祂的見證。經文特別提及僕婢、牲畜及寄居的客旅也要在「安息日」停止工作,表示不可把工作轉移了給他們,這是一種公平公義的含義,每個受造物也有權在「安息日」中敬拜創造他們的造物主。此外,11節提供了一個更加重要的原因守安息日,因為耶和華神也是工作六天,在第七天停止工作。有學者認為這條誡命在埃及為奴時是最難持守的,後段的解說幫助當時在埃及的以色列民記念他們與神的關係,及他們神對他們的拯救。

反省:

守安息日展現以色列民與耶和華的關係及對祂的見證,今天我們在主日敬拜神,也代表着我們屬神兒女的身分。我們怎樣在主日為神作美好的見證,在地上榮耀祂的名?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