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8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詩一零一 週四

101:1 我要歌唱慈愛和公平;耶和華啊,我要向你歌頌!
101:2 我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你幾時到我這裏來呢?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
101:3 邪僻的事,我都不擺在我眼前;悖逆人所做的事,我甚恨惡,不容沾在我身上。
101:4 彎曲的心思,我必遠離;一切的惡人,我不認識。
101:5 在暗中讒謗他鄰居的,我必將他滅絕;眼目高傲、心裏驕縱的,我必不容他。
101:6 我眼要看國中的誠實人,叫他們與我同住;行為完全的,他要伺候我。
101:7 行詭詐的,必不得住在我家裏;說謊話的,必不得立在我眼前。
101:8 我每日早晨要滅絕國中所有的惡人,好把一切作孽的從耶和華的城裏剪除。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一首大衛所作的君王詩,表達出作為君王的治國理念及為君之道。本詩以頌讚神的慈愛及公平開始,慈愛原文也指忠誠(loyalty),是描述耶和華對大衛家守約施慈愛。慈愛/忠誠是大衛家作王的根基,大衛要忠於慈愛的耶和華才能活像賢君。慈愛/忠誠是大衛與上主的關係,在這關係的基礎上才能對人施行公平。大衛決心與罪斷絕,他不沾惡人、不涉惡事。他立志剷除惡人,只選召忠心和誠實的人作他的臣僕。大衛決意要讓可靠、公義、誠實和正直的謀士在朝中侍奉。經文多次提及完全(2節及6節),指沒有瑕疵(blameless)(2節上及6節)及正直(integrity)(2節下)。這君王詩背後所反映的是神透過其代表(君王)掌管國家,故王對神有責任以神的價值治國。

反省:

詩人把從神領受的教導具體地實踐於日常生活,我們又該以怎樣的價值對待我們所帶領的團隊、下屬、兒女?祈求神幫助我們持守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在世為上主作美好的見證。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