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9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路十一9~12 週五

11:9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11:10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11:11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11:12 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主耶穌提出第5~8節和第9~13節兩部分的教導,以幫助門徒相信天父的供應。而第9~13節所用的類比是人間的父子關係。主耶穌的教導建基於一個假設:憑一個人把甚麼東西給人,可以判斷他的為人。本性軟弱的人(本質上是「不好」的)仍懂得把好東西給兒女,因此不好的人仍可以是兒子的「好父親」。採用猶太人常用的思考方式――從小的推演至大的,門徒大可以相信在天上的父既是完全的,必會回應兒女的禱告。而且,天父的回應並不只是叫人「求則得之」,而是超越人對自身需要的理解(人往往只看見自己物質上的需要),把最好的,就是聖靈,賜給人。

反省:

你有否想過,自己對天父的認識除了從聖經的啟示及聖靈的引導而來,其實也受到與父母交往的經驗所影響?主耶穌的話肯定了為人父母者對子女的愛,新春期間,你有何具體的行動回應父母的關愛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