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1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撒上二十12~23 週 日

20:12 約拿單對大衛說:「願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為證。明日約在這時候,或第三日,我探我父親的意思,若向你有好意,我豈不打發人告訴你嗎?
20:13 我父親若有意害你,我不告訴你使你平平安安地走,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願耶和華與你同在,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
20:14 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不但我活著的時候免我死亡,
20:15 就是我死後,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
20:16 於是約拿單與大衛家結盟,說:「願耶和華藉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
20:17 約拿單因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使他再起誓。
20:18 約拿單對他說:「明日是初一,你的座位空設,人必理會你不在那裏。
20:19 你等三日,就要速速下去,到你從前遇事所藏的地方,在以色磐石那裏等候。
20:20 我要向磐石旁邊射三箭,如同射箭靶一樣。
20:21 我要打發童子,說:『去把箭找來。』我若對童子說:『箭在後頭,把箭拿來』,你就可以回來;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必平安無事。
20:22 我若對童子說:『箭在前頭』,你就要去,因為是耶和華打發你去的。
20:23 至於你我今日所說的話,有耶和華在你我中間為證,直到永遠。」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約拿單與大衛的友情堪稱典範。經文不單指出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更指出約拿單欲保存這摯友的性命,不惜冒險違抗其父親的欲追殺大衛的心意。這段友情更不單只是出於約拿單其自身的喜惡,而是一直在真理亮光中滋長。經文多番提及他們以「願耶和華……為證」以確認其說話的真誠與無偽,足見他倆同是敬畏神的人。

反省:

在五倫的各種關係中,若缺乏真理的引導和教導,很易出現偏差,因我們時常會傾向只求自我的滿足和好處,而有意無意地利用了本來真摯的關係。請思想,我們生命中有哪些堪稱真摯的友誼?我們如何更能讓友情置放於真理的亮光中,好讓這些友情能繼續好好地滋長?
在思想中有否出現一些破損了的關係?若有,請思想是因為哪些原因令這些昔日友好的關係破損了?請為此祈禱,並祈求神讓我們能主動重修這些關係。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