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2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創二18~25 週一

2:18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2:19 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
2:20 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
2:21 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2: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2:23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2:25 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自第一章敘述神創造天地以來,神的評語都是「看着是好的」,直至這段落首次出現神看為「不好」的事。在人還未就「獨居不好」而提出訴求時,神主動表示要為人「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獨居」此詞的原意展示了人與其他受造物是有分別的,人無法從「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中找到相似的同伴。「配偶」希伯來原文直譯的意思是「幫助人的人」,但不表示被助者弱於,或次等於幫助者,而是兩者合作去完成或延續一些事情;而「幫助」就有「適合、相似相近」的意思,故有中文聖經譯為「相稱的助手」、或「相配的幫手」。經文展示了一個生命的真相,即使人與其他一切牲畜同是神用泥土所造成,卻擁有為「各樣活物」命名的權柄,但也不能找到「配偶幫助」,直至神從人身上的肋骨「建造」了女人,成為人的同伴。人生命的需要不是取決於自身的擁有,而是在乎神,只有神才能滿足人生命真正的需要,甚至神比人自身更了解甚麼是最適合人的。

反省:

聖經有關神造人的記述提醒我們,離群獨居從來不是神看為「好」的事。每個人都需要同伴,或家人親友、或愛侶、或夫婦、或弟兄姊妹……就在各種人倫關係中,互相配搭,互相扶持,經歷生命種種的起伏跌盪,卻能從中體會神對我們深湛的愛,為我們生命的需要而悉心舖排。今天是元宵佳節,也是中國人的情人節,讓我們為身邊每個與我們同在同行的人向神感恩。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