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0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創三十七1~11 週六

37:1 雅各住在迦南地,就是他父親寄居的地。
37:2 雅各的記略如下。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
37:3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
37:4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
37:5 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
37:6 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
37:7 我們在田裏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
37:8 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
37:9 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
37:10 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
37:11 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裏。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創世記37~50章是一個大段落,「雅各的記略如下」標明這大段落記述的,是雅各家的故事,是神如何逐步成就對亞伯拉罕應許(十二1~3)一系列故事的其中一個篇章。今天讀的經文是這個篇章的握要引言,帶出了整個故事的成因,並籍記述約瑟的兩個夢,預示故事的結局。經文在卅七3突改稱雅各為「以色列」,這是後來雅各後裔繁衍為一個民族的名稱,凸顯神正透過雅各家逐步成就祂的應許。父母的偏愛經常會導致子女不和。雅各在成長中已飽歷這苦果,但卻沒有從中吸取教訓(以掃偏愛以撒、拉結偏愛雅各)。也不知是否恃寵生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報」是負面的動詞,有搬弄是非的意思。因為雅各的偏愛,約瑟的兄弟又嫉妒恨惡這位少不更事的弟弟。偏愛子女、對兄弟姊妹搬弄是非和心生恨惡,是人受困於罪的表現,不是神所喜悅的事(後來各人都為此得到教訓:約瑟被賣到埃及、雅各以為喪子而心痛欲絕、約瑟的兄弟為賣弟之罪懊悔自責)。雅各家的故事便在這背景下開始。經文如此記述,顯明了神的信實和恩典:雖然人如此不濟,但卻無阻神成就祂應許的進程。

反省:

驕傲和嫉妒的核心問題是自我中心,請反省你有否也落於這試探之中,並向神祈禱,求神賜祢力量多學習和實踐愛的功課。

代禱:《代禱的邀約》――個別肢體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