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5日

新約經卷:腓三17~四1 週四

3:17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3:18 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地告訴你們:
3:19 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
3:20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
3:21 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4:1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章節是保羅其中一段充滿情感的書信,他屢次教導腓立比信徒,但他們仍然在真道上有所偏離,保羅為此十分着急。保羅叫腓立比信徒以他作榜樣,並不是效法他的成就或特權,乃是效法基督的捨己。為自己的肚腹指有些信徒仍執着猶太教的律法飲食條例;羞辱是行割禮的委婉語,這指在腓立比的信徒雖然信了基督,但仍守着猶太教律例。保羅認為這些都是屬世的事情,但腓立比信徒卻仍把它們看為榮耀,這使保羅深感悲憤及為此嘆息流淚,因為這會使人的生命終局走向沉淪。保羅提醒腓立比信徒他們新的身分是天上的國民,他們的生命是屬乎天父的,他們打從信了基督以後,理當以上的事為念,等候基督的再來。基督有能力改變我們的生命,這才是值得人榮耀的事。

反省:

保羅的教導也提醒我們,今天我們的身分也是天上的國民及神心愛的兒女。我們的生命怎樣與過去的舊我有所改變,面對世俗價值的挑戰時,仍能靠主站立得穩?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