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6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七13~22 週五

7:13 你要察看神的作為;因神使為曲的,誰能變為直呢?
7:14 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
7:15 有義人行義,反致滅亡;有惡人行惡,倒享長壽。這都是我在虛度之日中所見過的。
7:16 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
7:17 不要行惡過分,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
7:18 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神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
7:19 智慧使有智慧的人比城中十個官長更有能力。
7:20 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
7:21 人所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聽見你的僕人咒詛你。
7:22 因為你心裏知道,自己也曾屢次咒詛別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13~14節所指的不是人不可改變的「命運」,而是人應從一切人生際遇裏學懂敬畏掌管萬事的神,惟有如此,人才能明白和接受亨通和患難,因為它們就是學習的素材。第15節的「虛度之日」指全書開首時描繪的人生(傳一2~11),這是傳道者認為生命的其中一些本質,即使具有垂直面的神人關係,這些本質也不會改變,人只要學懂如何活好它,而要活得好,便要走中庸之道,既不流於律法主義,也不會輕看道德規範:不自以為義(「行義過分」的意義),並渴慕智慧人的名聲;更不輕看人有惡的傾向,這本來就是愚昧。傳道者認為,敬畏和智慧兩者皆不可或缺,出於敬畏的智慧是從人裏頭出來的,更勝人從外邊獲得的指導或忠告(第19節)。因為世上根本沒有不曾犯罪的人,也沒有謀士比神更可靠。

反省:

苦罪常被視為生命中一個不解之謎,但傳道者卻提供了截然不同的角度和出路,你認同他的觀點嗎?出於敬畏的智慧和世上的智慧兩者又有何異同?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