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1日 – 得着智慧和悟性的秘訣

文:周健雄牧師

平凡如彼得,因為主耶穌對他的不離不棄,他的屬靈生命隨着對神話語的認識和屬靈經歷的增長而日漸進步,變得不再平凡。

路九28~36


28 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着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
29 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
30 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
31 他們在榮光裏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
32 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既清醒了,就看見耶穌的榮光,並同他站着的那兩個人。
33 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裏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甚麼。
34 說這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裏就懼怕。
35 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他。」
36 聲音住了,只見耶穌一人在那裏。當那些日子,門徒不提所看見的事,一樣也不告訴人。

經文淺釋

這幾節經文兩次用「榮光」一詞,又強調主耶穌的衣服潔白放光,最後更以從雲彩而來的聲音作結,顯明變像事件是極神聖的。與變了像的主耶穌對話的二人,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律法的頒佈者摩西,和大能的先知以利亞。他們與主耶穌商談的,正是主耶穌「離去」(參新漢語譯本,原文是exodus)的事。而「exodus」是出埃及記(七十士譯本)的標題,因此「離去」除了有「去世」的表面意思,還應包括主耶穌的犧牲拯救,和復活升天。但與主耶穌同行的彼得、約翰和雅各,卻因為昏睡而錯過了三人相會的歷史性的一刻,也聽不到三人有關主耶穌「離去」的對談,醒來後彼得竟然提出要為三人築棚,冀望留住他們的榮光,卻顯出他的無知。

思想問題


1. 你盼望可以分享基督的榮耀嗎?若要與基督一同受苦才可以分享基督的榮耀,你可願意參與其中嗎?為甚麼?
2. 由初信到今天,你對神的召命是否愈來愈明瞭,並能放膽回應?若否,是甚麼原因妨礙了你屬靈生命的成長?

分享

使徒保羅有這樣的一段話:「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西一9下~10上)盧雲神父指出,屬靈悟性是指辨別、直觀、感知的知識;有了它,才可以看透事物的表象,體會神的愛,認識自己在創造中的真正身分,和在世界中的召命(參盧雲、克理斯坦森、萊爾德著《靈心明辨》)。若以此標準來衡量彼得、約翰和雅各三人在變像山的表現,他們當時根本未能明白神的旨意。彼得等人跟從主耶穌多年,屬靈經驗並不缺乏,親眼看見變了像的主耶穌與摩西和以利亞對話,就是極不尋常的屬靈經驗;只是這經驗來得太突然了,又未曾經過沉澱和內省,他衝口而出的回應只凸顯其靈性的貧乏。

但目睹主耶穌變像的經歷,最終開啟了彼得等人的心竅。彼得素來是不懂收藏的人,但打從自山上下來之後,他竟然與約翰和雅各一樣絕口不提所看見的事,完全違反他心直口快的性格,就可推知山上的經歷對彼得的生命帶來多大的震撼。經文分別以「放光」、「榮光」、「雲彩」、「聲音」等字眼來描述當時的景象,暗示三個門徒正身處神聖空間,不但看見主耶穌的榮光,又與聖人相遇,更有從雲彩中出來的聲音向他們揭示神的心意,他們內心有多震動便可想而知。許多年之後,彼得仍不忘向信徒說起當天的事,分享「親眼見過主耶穌基督的威榮」的經歷。(參彼後一16~18)

彼得當時所看見的榮耀無疑是恩典的預嚐。主耶穌早已指出,祂必須經過「受苦」、「棄絕」、「被殺」和「復活」(參路九22),然後才得着永遠的榮耀。以彼得當時的悟性,根本不能聽懂主耶穌的話,直到主耶穌所說的每一句話(包括彼得要三次不認主的預言)逐一實現後,彼得始才恍然大悟,逐漸得着屬靈的智慧,豁然明白自己的角色和召命。從此之後,彼得由一個按自己心意隨意往來的人,變成一個甘願被人帶到不願到的地方去的屬靈偉人。到了晚年,彼得仍不斷苦口婆心地告誡門徒不要害怕火煉的試驗,他從自身的經歷領會到:信徒若能與基督一同受苦,最終必要分享主耶穌的榮耀。(參彼前四12~13)

平凡如彼得,因為主耶穌對他的不離不棄,他的屬靈生命隨着對神話語的認識和屬靈經歷的增長而日漸進步,變得不再平凡。這對於同樣平凡但願意親近基督、忠心順服的信徒而言,豈不是莫大的福音?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差愛子耶穌基督到世上來,使我們藉着祂得生。求聖靈幫助我們以摯誠的態度默想主耶穌以生命來成就的救恩,把握任何機會傳揚基督的福音,榮耀三一神的聖名。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