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 月29 日 – 一趟屬靈歷奇之旅

文:黃月英牧師

屬神的人的富足和豐盛,乃是他走進由神開展的屬靈歷奇旅程,為到「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而雀躍驚歎!

賽五十五1 ~ 9

1「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
2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
3 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衞那可靠的恩典。
4 我已立他作萬民的見證,為萬民的君王和司令。
5 你素不認識的國民,你也必召來;素不認識你的國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華你的神以色列的聖者,因為他已經榮耀你。」
6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
7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
8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9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經文淺釋

經文是一個筵席的宣告,是神向普世展開了一個豐筵,邀請人進來享用。這筵席是普世的,不論貧富或國族。其中提及的水、酒、奶和「肥甘」是指神的筵席中的供應是充足和使人飽足的。第1節是「當就近水來」到第3節「當就近我來」,表示這邀請是從尋求物質的飽足到尋求神,因為神才是人「必得活」的真正因由;也惟有神才是人整全生命得到滿足的根源。

第3節重申神對人的看顧是基於祂與人所立的約,神的僕人大衞蒙神的揀選,延續神與子民的約;大衞被立在君王和司令的位置,是要向神的子民宣告神的主權和供應,並且按着神的旨意執行權柄,在地上建立秩序與和平。

第6至9節再一次呼籲人要悔改歸向神。悔改歸向神的過程是由「尋找」、「求告」到「離棄」、「除掉」。可見,真正歸向神的人,定必不再偏行己路,也因降服於神而不再任意妄為;否則,那歸向神也只不過是表面和虛假,不會真正經歷歸向神而來的豐盛。屬神的人的富足和豐盛,乃是他走進由神開展的屬靈歷奇旅程,為到「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而雀躍驚歎!

思想問題


1. 我們今天尋求怎麼樣的滿足呢?屬神的人享有物質充裕的生活,這是神的恩賜;可是,若人生只在乎追求肉身的飽足,而忽略靈裡的滿足和在神裡面整全生命的豐盛,那麼我們的生命仍然是貧乏和單薄。請檢視自己的生命,我們以甚麼來衡量滿足呢?怎樣才能「活」出屬神的人的豐盛呢?
2. 若不「離棄」自己偏行的路和「除掉」內裡的惡,人就不是徹底轉離罪,也不是「歸向神」。我們在歸向神的過程,有甚麼還未「離棄」和「除掉」呢?請檢視在思想、言語、行為、人生方向和生命抉擇上,有甚麼需要「離棄」和「除掉」。

分享

每每翻閱經文,讀到「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8~9)就深得安慰。誠然,行走世途,不免有前路難行,或感到窮途末路之時。這段經文正正想表達「天無絕人之路」,當人以為是無路可行時,神卻在險境絕處開出一條意想不到的路徑。關鍵乃在於我們是否願意全心倚靠神而憑信而踏步前行,這條路只可以往前行,往上仰望,往內省察,而不可徘徊左右,或頻頻回望。

主耶穌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祂成為了指向真理和生命的道路,人要把握和經歷真理;並且惟有跟從主耶穌的道路,而祂所引向的是豐盛的生命。神藉着主耶穌基督向人啟示了這條「高過人」的路途是如何可以發現和尋找到的。因此,成了肉身的耶穌卑微地把這條「高過人」的路行在人間,使人可以有路可循地踏上神為人展開的路。

在跟從神和事奉神的路途上,所要有的是走到底的「堅持」,為了「堅持」而「離棄」和「除掉」。堅持的人是渴想踏上神所預備的路途,深信這條路是指向真理和生命。當我們認真地活好當下,把一生的路途簡化為一天的召命實踐時,一步又一步地學習步履主耶穌的腳蹤,步舞自己的人生,從世途走向天路。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一直為人開路,為的是使人走向祢,使人不致迷失於世途。祈求祢讓我們效法主耶穌,以祢的旨意和教導活在世上,活出屬神子民的生命樣式;又祈求聖靈不時提醒我們,使我們不致踏入歧路,過遠離神的生活。
懇請天父祢加力給我們,免得我們在行走信仰路途時,被灰心和失望所打擊,以致卻步回頭。又求天父祢賜下同行者,使我們有屬靈的伙伴彼此支持。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的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