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3 日 站得穩或是站不穩?

文:梁靄庭牧師

「自己以為」反映出過度自信,表示這人並不是真的站穩,站不穩便會容易被試探所勝,在屬靈的戰線上跌倒。

林前十1 ~ 13


1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
2 都在雲裏、海裏受洗歸了摩西,
3 並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
4 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着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
5 但他們中間多半是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
6 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鑒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像他們那樣貪戀的;
7 也不要拜偶像,像他們有人拜的。如經上所記:「百姓坐下吃喝,起來玩耍。」
8 我們也不要行姦淫,像他們有人行的,一天就倒斃了二萬三千人。
9 也不要試探主,像他們有人試探的,就被蛇所滅。
10 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
11 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鑒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12 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
13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經文淺釋

承接着第八至九章有關哥林多信徒吃拜偶像的食物及自由的議題,保羅藉以色列民出埃及的經歷,向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提出鑑戒,叫他們遠離惡事,就是不要拜偶像、放縱情慾、試探主及發怨言。保羅在此以古喻今,對哥林多那些自滿的信徒作出告誡,叫他們不要以為受洗歸入基督,參與聖餐、領了靈糧便能對在世的試探誘惑鬆懈起來。「自己以為」反映出過度自信,表示這人並不是真的站穩;站不穩便會容易被試探所勝,在屬靈的戰線上跌倒。保羅在這裏所談及的「試探」是從人而來,是人被自己的私慾牽引,以致順應外在的誘惑,故此只要靠神定可勝過試探。從信自己(self-confidence)到信靠神(God-confidence),這正是保羅向哥林多教會發出安慰之信息,只要他們信靠神,神必會給他們出路,勝過這些試探。

思想問題


1. 你清楚知道自己在哪些地方容易受試探嗎?你會怎樣面對這些試探?
2. 在信仰路上總會遇上各方面的試探,雖然不能避免,但我們可以選擇怎樣面對。歷世歷代的屬靈前輩也經歷過不同的試探,哪些屬靈偉人的經驗可成為你的借鏡,幫助你面對生命中的各種試探?

分享

保羅向哥林多人提出的告誡,是因為他看到哥林多信徒「自己以為站得穩」,所指的就是那些過度自信及驕傲自大的人。「自信」還是「自大」只是一字之差,但所出來的後果,卻是大有不同。一個自信的人對自己的強項及弱點有所認識,他們能把自己看得合乎中道,待人處事不囂張浮誇,知道自己的限制而有所進退。但自大的人其實是一個不認識自己,或拒絕面對真我的人。他們往往高估自己,實是心靈空虛的人。

若有人出席了所有的屬靈聚會,便以為自己很屬靈,但在日常生活的大小決定上,都常以自身的利益作考慮,生命品格上仍是以自我為中心,常發怨言,持受害者的心態,這便好像保羅所說「自己以為站立得穩」,卻是容易跌倒了。今天,我們都在聖經知識上裝備自己,可能都參與了大堂所舉辦的聖經班,也有不少肢體每月參與研讀聖經的聚會,在神的話語上進深。若我們所學的知識只是停留在頭腦上,為自己所學到的沾沾自喜,卻沒有把所學的再作反思,融入生活當中實踐出來,也沒有在生命品格上突破自己,活出與自己的舊性情有別的生命來,這樣便容易陷入保羅所說的試探誘惑了。

去年到耶魯大學作短期交流,每次上系統神學課時,老師都會先抽取古教父的禱文作禱告,這是教授系統神學的傳統,為免那些艱深及抽象的神學理論反把我們與上主的關係拉遠了。聖經及神學知識要配合穩定的靈修生活,才能使人謙卑在上主面前,不自誇也不自卑,合乎中道的看到自己的限制而仰望上主施恩憐憫;靈修生活幫助我們在知識增長的同時,也在靈性生命上有所成長,貼近上主的心意更多,這才能靠主戰勝生命中常常遇到的試探誘惑。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謙卑的來到祢跟前,求祢施恩憐憫。面對試探誘惑,我們是多麼的軟弱無力。我們自以為站立得穩,但這往往是我們將要跌倒,有負祢大愛的險境。祈求祢幫助我們認識真我,挪開我們常表露人前的假我,因為只有祢才真正明白並且接納我們的本相,願意祢時刻介入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在世上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榮耀祢的名。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