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3 日 隱藏的信息

文:梁靄庭牧師

耶穌不是以世人所預期的榮耀方式展示祂作為彌賽亞的身分,卻是以「受苦之僕」的形象來到世上,以人的樣式在世完成神在地上的救贖計劃。

路十八31 ~ 34


31 耶穌帶着十二個門徒,對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寫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
32 他將要被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凌辱他,吐唾沫在他臉上;
33 並要鞭打他,殺害他;第三日他要復活。」
34 這些事門徒一樣也不懂得,意思乃是隱藏的,他們不曉得所說的是甚麼。

經文淺釋

耶穌在往耶路撒冷的路上,最後一次預言自己將要受難和復活。耶穌以「人子」自稱,並提到「人子」的遭遇,就是會受苦、受凌辱、被殺害、第三日要復活,這是要成全舊約先知的預言。耶穌預言祂要經歷這些事,目的是要配合天父對人類的救贖計劃,故此死在十架上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羞辱,乃是要彰顯天父的榮耀。然而,十二門徒跟隨耶穌已有三年之久,卻仍然不懂得耶穌所說的話;故第34節以「不領悟」、「向他們隱藏」及「不知道」(新漢語譯本)來表達。耶穌將要成就的事,對當時的門徒來說仍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思想問題


1. 昔年門徒並不明白耶穌所預言的事情,但主耶穌仍然耐心地再三向他們解說,帶着他們上路。我們對主耶穌的真正身分,有否隨着信主的年日而有所增加呢?
2. 人所經歷的不同事情,都蘊藏着神對人的心意。只有人的靈性生命不斷成長,才能看到神為人所做的事,是充滿着祂的愛與關懷。我們的靈性光景在哪個階段?是停滯不前,還是穩步成長?

分享

有一次帶查經討論到教養孩童的問題,對於尚在幼兒階段的小孩,究竟應否對他們說些大道理呢?有肢體認為這些小孩心智還未成熟,跟他們談道理,他們根本不明白;另有肢體認為雖然小孩不明白,但仍然要在他們成長的階段灌輸這些正確的道理,他們自然會慢慢明白過來,這些道理會在他們的心裏萌芽,並成為他們行事為人的準則。記得在我小時候,媽媽也常常以諺語教導我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理」、「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說人非」等。當時年紀尚小,對這些道理看似明白,但還是欠缺深入體會,但這些道理卻能在人生的某個階段慢慢浮現出來,作我生活中的指引。

門徒對耶穌所預言將要發生的事,也需要耶穌再三複述,因為他們仍未開竅。他們要經歷過耶穌死後復活升天才充分了解耶穌的真正身分。事實上,在耶穌時代,猶太人一直以來也期盼着彌賽亞的來臨。「彌賽亞」在希伯來文是「受膏者」的意思,翻譯成希臘文就是「基督」。在猶太人的傳統中,君王、祭司及先知三種階級的人都要用油膏抹,他們都可稱為受膏者。「受膏」一方面代表堅固及加力,另一方面表示神所揀選的合法性。猶太人盼望這位彌賽亞是以王者的姿態來臨,在末後的日子要復興以色列國,及延續大衞王朝的統治。

耶穌不是以世人所預期的榮耀方式展示祂作為彌賽亞的身分,卻是以「受苦之僕」的形象來到世上,以人的樣式在世完成神在地上的救贖計劃。這卻是天父拯救世人的智慧,「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對於走向滅亡的人來說是愚拙的,但對於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神的大能。」(林前一18,新漢語譯本)我們對「受苦之僕」的理解,有否隨着年月而有所加深?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對我們的大愛,差遣祢的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為我們成就救恩。雖然我們曾幾何時都像昔年的門徒一樣不明白及不接受這事實,但祢不但多番忍耐,更不斷地以各種方式讓我們知道祢對我們的愛。祈求祢原諒我們對祢的不敬及小信,並在這大齋期讓我們再次反思祢為成全天父的計劃而謙卑捨己的樣式,讓我們學習祢對天父旨意的順服。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