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2 日

每週省察 (3 月6 日~ 3 月11 日)這是第十四天……

文:李淑儀牧師

思想問題


耶穌施行神蹟,趕鬼治病,在會堂裏教訓人,祂的名聲愈傳愈遠,群眾簇擁着祂,眾人都希奇祂的能力。在這光榮的時刻,圍在耶穌身旁的門徒相信也感受到這份榮耀,只是耶穌卻很清晰地再次預言祂將要受苦受死,祂仍然忠於天父交給祂的使命。在人群中、在紛擾的事情裏,我們能保持這份屬靈的悟性嗎?
今週的經文將我們引入信仰與生活結合的思考,到底一個心中高舉神的人會有怎樣的生命流露?生活取態?心思意念有否與未信的人不同?完結這一週後,我們的言行能回答這些問題嗎?

週日:路九37 ~ 45

馬太、馬可兩卷福音書也有記述門徒沒有成功治好被鬼附的孩子,直至耶穌斥責鬼,孩子才得醫治。三卷福音書都把這件事編排在耶穌兩次預言祂將受苦受死之間。門徒在趕鬼之事無功而回,耶穌帶點憤慨地指責他們「又不信又悖謬」。耶穌醫病、趕鬼,施行神蹟,就在群眾希奇神的大能時,門徒看到耶穌愈來愈榮耀,聚集的群眾也愈來愈多,耶穌卻一再向他們預言自己的受害。榮耀與受苦對門徒來說,是兩碼子的事,他們無法明白兩者有何關連,更無法接受,也不相信這事會發生在耶穌身上,人世間得榮耀的方程式並不是這樣的。門徒要求無痛的榮耀,耶穌將要展示的,卻是受苦與榮耀的生命,我們又會怎樣選擇呢?

週一:書五9 ~ 12

這是以色列民過約旦河後,首次在應許之地守逾越節,吃該地的出產。對以色列民來說意義重大,他們終於實在地踏足神所賜的土地,展開新的生活。「加給凡有者」的思想主題,正好描述以色列民的狀況,他們不單具體地經驗到生活方式的轉變,以往畜牧的生活形態,今後以農耕生活為主;由原來沒有土地,沒有立足之處的民族,神使他們得地為業,且是流奶與蜜的美地;更重要的是,展開歷史新一頁的以色列民,不再是埃及人的奴僕,也不是遇難處和挑戰就不斷埋怨神,忘記神恩典拯救的一代,而是在曠野歷練多時、立定心志順服和遵行神吩咐的新一代以色列民,他們甚至在危機四伏,戰爭一觸即發的處境中,憑信心遵照神的吩咐施行割禮(書五1 ~ 8),確定以色列民與神有生命之約。無懼身處任何景況,面對怎樣的信仰挑戰,也堅定地宣稱我們是屬神的人,這種對屬靈身分的堅持,也是時刻提醒我們念記神恩,在生活的場景中見證神,讓人看到我們生命中有神同在。

週二:路九57 ~ 62

主動要求跟隨耶穌的人,非但得不到熱情的回應,反而被耶穌提醒,要他認清代價,別想要從耶穌身上得到世人所期望的好處;跟隨耶穌意味人也會像祂般一無所有,甚至因此而受苦,為了使人能有分於神的國。路加接着記述耶穌主動呼召人跟隨祂,卻被那人提出先回家處理喪事。耶穌的回應看似冷酷無情,卻挑戰人重置生命的優先次序,沒有事情重要到足以讓人放下天國的事情,世上沒有一個處境可以叫我們忘記或隱藏作主門徒的身分。辭別家人才跟從耶穌的人,耶穌指這樣的人不單進不了天國,且是「不配」的。要符合進天國的條件,人就得用全新、屬靈的向度去看生活,展現與別不同的、有着神在人心中掌權的生命樣式。

週三:詩卅二

這是大衞的訓誨詩,背景記述在撒下11 ~ 12 章。大衞一連用四個不同的字描述他的罪,「過」、「罪」(1 節)、「詭詐」、「有罪」(2 節),反映了他徹底認罪和悔罪的決心,亦因此他也深深經歷神徹底赦罪的恩典,「赦免」(1 節)、「遮蓋」(1 節)、「不算」(2 節),大衞所有的罪都被神撤消。使徒行傳記述,保羅稱大衞為「遵行了神的旨意」(參徒十三36),只是這個「遵行了神的旨意」的人,一生也做了不少不蒙神所喜悅的事,但他能在眾多試煉、挫敗中靠着神重新站起來,在得罪神之後回轉悔改,真切地求神赦免,他以帶瑕疵的生命確立了以色列王朝。大衞的人生向我們展示了一個事實,一個願意尋求神,知罪、認罪、悔罪的人,再平凡的生命也可為神作不平凡的事。

週四:林後五16 ~ 21

「作基督的使者」(20 節)是每一個領受了耶穌救贖恩情的人,所必須履行的屬靈責任,是神託付給所有蒙恩得救的罪人,「託付」就是指神把這叫人與祂和好的使命放置在人心裏,指派、任命人去促成此事。神藉耶穌為我們付上了罪的贖價,使我們能與祂和好,使我們那深深陷在罪網中的生命得以重生、重整,喚醒我們的靈性生命,叫我們以全新的、用屬靈價值為主導的心思意念和角度去思考生命和生活,展現與世人不一樣的生命,這「不按世界的觀點」來生活,正正就是我們所顯出來的獨特樣式,也是作為神國度展現人間的使者所該有的生命流露,叫人因我們的生命見證而渴慕追求認識神。保羅的說話迫使我們問:在我生活的場景中,我有作基督的使者嗎?

週五:傳八2 ~ 9

這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智慧?「能辨明時候和定理」,傳道書的智者能覺察、知道、掌握時局的變化,判斷身處環境的形勢、律例與權柄的逆轉、生命的更替、人際的紛爭……智者對世情的洞察使他能恰如其分地服從在上位的權柄。這洞察源自智者真確地知道,神創天造地,惟有祂能掌管人的生命,祂的主權凌駕一切,所有人都需要為其一生所作的向神交帳,沒有人能逃避面對最後的審判。心中持定、高舉神的主權的人,才能看透現實世界背後的屬靈真意,在人生不同時候、不同處境也能作出最合宜的、合神心意的、蒙神喜悅的選擇。


第二週的靈修默想以智者的說話結束,耐人尋味。門徒大抵就是缺乏了這「辨明時候和定理」的智慧,即使耶穌作出了兩次預言,他們還是無動於衷,反而沉醉在自己所構想的世界裏。此刻耶穌雖身處在門徒和人群中,卻沒有人明白祂,那點點的寂寥從言語間不經意地流露出來。讓我們不要停下來,繼續與耶穌走這段往耶路撒冷去「送死」的路……

禱文


慈愛天父,求祢賜我們有悟性及屬靈智慧,讓我們更深體會祢對我們的愛如何透過耶穌的犧牲顯明出來。主耶穌,祢堅毅地走一條人人也會選擇放棄的受苦路,讓我們看到甘心順服,忠於使命的生命榜樣;聖靈,求祢在我們心裏動工,使我們知罪、認罪和悔罪,叫我們的生命被神更新轉化,成為神所合用的器皿,在生活的場景中見證神。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