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1日 辨明時候和定理

文:潘耀倫牧師

無論哪一個處境,祂總是完全自由,從容不迫。

傳八2~9


2 我勸你遵守王的命令,既指神起誓,理當如此。
3 不要急躁離開王的面前,不要固執行惡,因為他凡事都隨自己的心意而行。
4 王的話本有權力,誰敢問他說:「你做甚麼呢?」
5 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患;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
6 各樣事務成就,都有時候和定理,因為人的苦難重壓在他身上。
7 他不知道將來的事,因為將來如何,誰能告訴他呢?
8 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
9 這一切我都見過,也專心查考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有時這人管轄那人,令人受害。

經文淺釋

傳道者勸人服從君王的權柄,留心王口中所出的言語,理由是:君王登基時起誓效忠於神,而人也起誓服從君王的權柄。而且,王有權柄,離棄他、對他不忠,都是不合宜和無益處的。傳道者並非鼓吹盲目的服從,只是人也犯不着自討苦吃,也不會只爭朝夕,因為萬事皆有定時和法則。而且,當權者也有其限制,他對人的靈沒有主權,生與死其實在神手中,人(以及王)最終也難逃一死,作惡也不能把壽命延長。人與人之間會互相傷害,也是免不了的。

思想問題


傳道者對君王的權柄的態度,你認同嗎?真實地活在當下的人,必會感到順服神的旨意和服從人間權力之間的張力。怎樣才能判斷得正確,以致你不會盲目地服從人間的權力,但也不會妄自解說神的旨意呢?

分享

主耶穌的智慧真是高深莫測。在迦百農的時候,祂吩咐彼得去釣魚,從魚口中拿一塊錢作祂和彼得的稅錢(太十七24~27);在耶路撒冷的時候,祂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太廿二21下)。無論哪一個處境,祂總是完全自由,從容不迫。

傳道者是個智慧人,雖然不足與神的兒子相提並論,但他苦心地考察,苦心地思索,也看透了不少世情,道出了不少道理。傳道者對在上有權柄的人的態度,可以這樣理解:一、盡力地為在上有權柄的人服務;二、不作無謂的爭持與犧牲。促使他這樣自處的,是兩項知識:一、在上有權柄的人並非執掌最高的權柄(掌管生命);二、在上有權柄的人,不能以權柄自救,他們都在神的主權之下。既然如此,傳道者便選擇用智慧與在上有權柄的人相處,也接受在人世間,「這人管轄那人」,這個人使那人受苦,是隨時可能發生的。

讀神學的時候,新約老師用心良苦地建議我們以「耶穌之死」為論文題目,探討到底主耶穌死在誰人的手下。那時我太無知,以為一直在教會的學習、對福音書的了解,以為自己找到了答案,所以自選了別的題目。畢業之後,卻愈來愈發現那是一個很有分量的題目,因為除非當時神學一年班的我們能從政治、宗教、社會結構等方向更深入地了解主耶穌置身的時代,並能從文學角度深入認識福音書的資料和目的,否則根本不能回答真凶到底是誰的問題。是彼拉多嗎?是宗教領袖?是呼喊「釘他十字架」的群眾?是猶大?是離棄主的眾門徒?還有兩個可能性,是連說也不敢說出口的:是天父(太廿七46)?或是主耶穌自殺?(約十17 ~ 18)

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在每一年的大齋期更細心、更深入地探討。在甚麼時候和場景,主耶穌甘願服從地上的權柄?又在甚麼時候和場景,祂超然地活在地上的權柄之外?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深信,愈是認識祢的計劃,我們只會愈降服於祢。今年大齋期,求祢賜給我們足夠的恩典,從主耶穌的死亡認識祢的計劃,好讓我們更懂得在現世的權柄面前自處。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