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9日 不為罪擔和罪疚所困者是有福的!

文:黃月英牧師

「是我藏身之處」是人向神的言說中最動人的一句情話。

詩卅二


1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2 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4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細拉)
5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細拉)
6 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裏。
7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細拉)
8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
9 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馴服。
10 惡人必多受苦楚;惟獨倚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
11 你們義人應當靠耶和華歡喜快樂;你們心裏正直的人都當歡呼。

經文淺釋

「這人是有福的」是指罪得蒙赦免,人不再被罪疚所煎熬,也不容惡念盤據心間。向神「認罪」是人從罪得釋放的出路;「不認罪」使人呻吟、沉重,沒有生活的動力,生命在捆綁之中,毫無生氣。

第8節開始可以視之為神直接向尋求祂的人說話,表達祂以「教導」、「指示」和「勸戒」來引導人。人應怎樣回應神的教導呢?詩人呼籲敬畏神的人向神禱告,因為神會救他們脫離苦難,並且保護尋求祂的人;更不要頑梗像騾馬般不受勸戒,否則只會如惡人般多受苦楚。第11節就是講到「有福」的人生表現在歡欣的敬拜之中。心裏不為惡所困、不被罪所累,並且在神的教導裏正直光明,他們就能從心裏歡欣讚美神。

思想問題


1. 今日所受的苦楚,是否因作惡而來的呢?我們是否在罪擔的重壓之下、在罪疚的煎熬之中呢?還有哪些未認的罪仍舊在心中控訴我們呢?請來到神面前認罪,使自己可以經歷赦罪的平安。
2. 神保護和看顧尋求祂的人,甚至成為他們「藏身之處」。試想,每當我們遇上患難如「大水氾濫」之時,我們第一時間向誰尋求幫助呢?我們有否邀請神介入?

分享

「無知的騾馬」是用以比喻人的無知,其無知可以有幾方面。其一、是不知道自己的承載力,如屬神的人心中重擔難當,卻不懂交託,也不尋求幫助,最終是把自己壓得重創而無法前行。其二、是對神大能的無知,不認識父神的權能,於是只着眼於自身的勞苦,不祈求神恩的介入。騾馬只會低頭,卻不曉得舉頭仰望。其三、從「須用嚼環韁繩勒住,不然,牠就不會靠近你。」(和合本修訂版)的經文,就可以知道騾馬的蠻力。若牠沒有被順服過的話,很容易失控而傷害人。「嚼環」是要控制牠的行為,迫牠受命。作為神的兒女若不降服於神的話語,任意妄為,偏行己路,同樣會傷害自己和他人。

一些肢體熱心事奉,令人欣賞,但若只着重做和不停做,卻沒有活潑的靈性和持續成長的靈命,就會像「無知的騾馬」般,在忙亂和沉重中迷失、自憐和埋怨,於是事奉極可能不能造就人,也無法建立群體的使命。事奉的肢體更需要定時來到神面前安靜默觀,並對自己的生活進行良知省察,祈求聖靈光照自己的內心。對事奉神的人,省察認罪使他們不斷校正自己的動機、節制自己的言語和改正生活的惡行,讓自己在事奉神的過程,不會給惡者留地步。

「是我藏身之處」是人向神的言說中最動人的一句情話,充滿了對神的信任和倚賴。這句話也表達出神與人密切的關係,在神裏面的平安不會為外在困境所奪去。在危難之中,人能夠做的是躲藏在神裏面,因為神是人最大的保障。在人生危難臨近時尋求神,人之所以能夠在困難之時轉向神,是基於他平日在神話語的教導、提示和勸戒之中。由此看來,與神親密結連的關係,是細水長流,是由每天的屬靈基本功開始。

我經常鼓勵與我作生命對談的肢體每天親近神,我也有幸可以見證着這些肢體在神話語的餵養中生命改變,看到其內在的幽暗轉向明亮,從混亂起伏到平靜交託。他們走上的是讓神話語修正整理的過程,是一條愈走愈正直光明的屬靈旅程,由「認罪」、「禱告」、「倚靠」到「歡呼」(敬拜)。行走這條旅程,就不會再是「無知的騾馬」,而是「義人」和「心裏正直的人」。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是我們藏身之所,我們喜愛躲在祢的蔭下,感謝祢保護我們免受惡者的攻擊。我們懇請天父祢讓我們在事奉中成長,而不是在事工中迷失,讓我們的事奉榮耀祢、造就人。
請天父祢幫助我們在恆常的讀經和靈修操練中立好信仰的根基,敏感於自己的生命狀況,以「認罪」、「禱告」、「倚靠」和「歡呼」去親近祢、經歷祢和高舉祢。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