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15日 得神喜悅的信

文:林藝環牧師

只懂「掛賬」的人是不信神,他們不相信在自己缺乏的時候,若仍以信心履行自己的承諾,神真會有能力並會為他們開路。

路十八35~43


35 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
36 聽見許多人經過,就問是甚麼事。37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
38 他就呼叫說:「大衞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
39 在前頭走的人就責備他,不許他做聲,他卻越發喊叫說:「大衞的子孫,可憐我吧!」
40 耶穌站住,吩咐把他領過來,到了跟前,就問他說:
41 「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他說:「主啊,我要能看見!」
42 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43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神。眾人看見這事,也讚美神。

經文淺釋

耶穌與門徒路經耶利哥城,當人群在耶穌周圍喧嚷時,瞎子打聽到那是行了不少神蹟奇事的耶穌經過,他便以如同「彌賽亞」的稱謂──「大衞的子孫」來向耶穌喊叫,吸引了耶穌的注意,更得到耶穌的醫治,耶穌解釋了他得醫治的原因:「你的信救了你了」。這當然不是指瞎子的努力救了自己,而是他聽聞耶穌的事跡,對耶穌產生信心,相信祂就是「彌賽亞」,但是,更重要的是他憑着信,把握耶穌出現的機會相信只要自己前去碰上耶穌,就必得醫治。

思想問題


瞎子的耳朵往往比其他人都要靈敏,這瞎子的心靈卻比他的耳朵更敏銳,所以他沒有錯失耶穌臨近的機會。我們對主耶穌的福音都很熟識,但是,
我們又可會如瞎子一樣,時刻都把握接近主的機會,求祂施恩憐憫我們呢?

分享

正如雅各書所言,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雅二20)。不少信徒都會說相信神,但是,當神要求他們作出一點犧牲或受苦時,那種相信就變成虛偽的言詞。很多人總愛將一些本當向神回應的行為「掛賬」,往往就會開出一些永不兌現的支票,就是:如果我有能力、有時間、有餘錢……我就會為神做甚麼甚麼……,以為可讓自己心安理得。其實說穿了,只懂「掛賬」的人是不信神,他們不相信在自己缺乏的時候,若仍以信心履行自己的承諾,神真會有能力並會為他們開路。正如瞎子一樣,他因相信耶穌是彌賽亞,必有能力去醫治他,所以即使有人阻止他呼叫耶穌,他越發喊得大聲,信心使他不拖延不掛賬,不等另一個不用呼喊或沒有人責備他的時刻。可惜,今天我們即使每週在講台上,聲嘶力竭地呼籲人去相信神,不少信徒卻仍然不願按着主耶穌的教導,或付出自己的時間參與事奉,或向開罪了自己的人表示寬恕,或為了爭取洗禮、升家員等的機會而順服和配合申請的要求……。

大埔永光堂開堂初期,並沒有聘請全職的幹事,不是牧長不容許,而是我不想抹煞大埔堂肢體運用信心的機會,所以我婉拒牧長的好意,全憑眾肢體一力承擔各項行政和文件的工作。開堂初期,除了聘用一位沒有書寫能力的清潔工以外,人人均身兼幾個事奉,週六及主日除了要投入在傳福音的活動及個人牧養的約見外,各人亦要輪流負責擔起主領、配樂和影音的事奉,更要在聚會後收拾場地及鎖門。一切的大廈設施、教會內的保安器材、電腦設備等的維修及安裝工程、聚會點名、奉獻點算及入賬、撰寫資料報告、舉辦活動、租借外界場地等,無不由眾肢體共同分擔;所以一時間,在一間不足一百人的教會裏,竟然出現百多個事奉崗位!回想起來,那日子委實不容易,甚至可以說是頗為艱辛的,但是,我們憑着相信神的大能,各人堅決咬緊牙關地努力幹,那管任何困難和問題,深信總有神的保守及帶領,必可一一解決及經過。事實上,過去十年的信心日子,證實了神賜下的恩典是豐足的,神亦回應了我們集體的信心!

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十一6)

禱文


求神開我們心靈的耳朵,讓我們聽到祢的指引與呼召,教我們如何用行動去作出信心的回應,消除我們內心的不信和畏首畏尾的灰暗思想,醫治和建立我們,我們願被祢所差使,榮耀祢的名,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