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16日 – 回到神恩典的懷抱中

文:周健雄牧師

神的恩典必要保守人心向耶和華歸回,其喜樂就像南地的水去而復返,又像含淚撒種的終於歡呼收割一樣了。

詩一二六


1 當耶和華將那些被擄的帶回錫安的時候,我們好像做夢的人。
2 我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的時候,外邦中就有人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
3 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
4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
5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6 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

經文淺釋

對本詩的理解,學者眾說紛紜,最少有三種看法:一、這是被擄前的宗教節期感恩詩,內容是感謝神過去所施行的恩惠;第1節「被擄的帶回」,按原文應理解為「恢復往昔的景氣」(NRSV),或「恢復錫安的故業」(呂振中譯本)。而第1節下「好像做夢的人」,按原文應理解為「好像海沙一樣」。二、有學者指出此詩的文字引用約珥書,應是被擄時期的求告詩,祈求神的施行拯救,而第1節下「好像做夢的人」,是連繫於猶大國被擄之事。三、有學者認為約珥書是被擄歸回初期的作品,此詩引用約珥書,證明這詩作於回歸之後。撇開這些分歧,單以文法和結構來看,1~3節用過去式表達,指過去發生的事(記念神往昔的拯救),而4~6節則是指向未來,祈求神的恩典再次施行。

思想問題


1. 你可有想過,為甚麼在大齋期間我們要默想主耶穌在世的工作和祂的說話?記念主耶穌在世的見證,對我們的信仰,以及我們在世為人的重要性是甚麼?
2. 世界平安順遂的生活有否使你與神疏離了,而你是否也好像走在不能回頭的路中?無論你走得多遠,只要你肯歸回,祂必接納。你願意歸回嗎?

分享

雖然學者對詩篇第一二六篇的寫作時代有不同的看法,但單從所記述的事竟可引發外邦人由衷的讚歎:「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這事一定是驚世的大事,因此,認為本詩乃記念被擄歸回之事的看法,有相當的道理。但本詩的1~3節僅描述神領以色列人回歸耶路撒冷,卻沒有提及以色列人當初為甚麼被擄,讀者必須深入考究被擄和歸回的前因後果,才能深入明白本詩的作意。

以色列人之所以被擄,是因為犯罪的緣故。(參代上九1)當南國猶大亡國時,神說要把猶大王約雅敬的兒子哥尼雅「右手帶印的戒指摘下來。」(參耶廿二24)「帶印的戒指」象徵神與大衞家所立的約,把它摘下來即是要中止大衞家君王的資格。但神的忿怒只是一刻之間,祂的慈愛卻是一生之久;神對猶大的懲罰不是為了將之毀滅,而是為了叫屬祂的人知罪、認罪乃至悔改,到了適當時候要把他們從被擄之地領回錫安。果然,第一批被擄的以色列人就在大衞的子孫所羅巴伯的率領下回到耶路撒冷。

所羅巴伯是大衞的子孫,當時許多人都以為神要藉所羅巴伯復興猶大國,但事實並非如此。所羅巴伯在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可惜只起了個頭便一直耽擱,十多年後才復工,最後須等到尼希米從波斯回來才將工程完成。聖殿是重建了,但大衞王朝始終沒有恢復過來。但不管如何,回歸之前以色列人流散外地,沒法凝聚政治和軍事力量,復國根本無望,但他們卻在波斯帝國國力最為隆盛的世代(塞魯士[舊譯古列]在位元年),奉王命回到故土,和平並自主地開展有民族特色的宗教生活。對以色列人來說,這簡直是想也不敢想、恍如做夢般的神蹟,惟獨神才可以成就這大事。他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不難想像。

回歸固然喜樂,但回歸之後百廢待興的景況,卻使人憂愁。他們不但要重建荒涼已久的聖殿,挽回失落了數十年的信仰生活,更要把流散失序的社會重建起來。而更大的難題,是人雖然回歸故土了,但許多回歸的人心裏竟仍記掛着在被擄之地生活無憂、自由自在的生活。許多仍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因為與異教徒雜處了幾十年,生活和信仰都早已被同化了。詩人看到這景況,不禁慨歎:人心何時才再歸回耶和華呢?詩人祈求神的恩典再臨,像南地的河水一樣復來。南地在夏天河水乾涸,一到雨季就氾濫起來,這循環往復的自然現象啟發詩人的信心:如今橫看豎看都好像苦無出路,但只要他們持定信仰,齊心協力,神的恩典必要保守人心向耶和華歸回,其喜樂就像南地的水去而復返,又像含淚撒種的終於歡呼收割一樣了。

在大齋期讀這詩感受殊深,我們雖然有恆常的信仰生活,有肢體的相交,但我們仍須撫心自問:我們的心是否歸向神呢?我們以往若走差了路,無論走得多遠,是時候歸回了!

禱文


天父啊,我們都領受了基督的救恩,嘗過祂犧牲的愛,我們理應守住真道,懷着信心面對生命上的逆境和挑戰,但我們信不足,求祢幫助。天父啊!我們今天若走差了路,背棄了祢的教訓,求祢加我們力量,叫我們認罪悔改,重回到祢恩典的懷抱中。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