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30日

詩篇:詩一一八1~2及14~24 週三

118: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18:2 願以色列說: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18:14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118:15 在義人的帳棚裏,有歡呼拯救的聲音;耶和華的右手施展大能。
118:16 耶和華的右手高舉;耶和華的右手施展大能。
118:17 我必不致死,仍要存活,並要傳揚耶和華的作為。
118:18 耶和華雖嚴嚴地懲治我,卻未曾將我交於死亡。
118:19 給我敞開義門;我要進去稱謝耶和華!
118:20 這是耶和華的門;義人要進去!
118:21 我要稱謝你,因為你已經應允我,又成了我的拯救!
118:22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118:23 這是耶和華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
118:24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一篇進入聖殿時所唱的感恩詩,由列隊前往聖殿的敬拜者唱頌。「給我敞開義門」一句,正是列隊進門前唱的。第22節中,「匠人所棄的石頭」象徵卑賤無用之物,指君王被進侵的異邦王看不起,當作無用的石頭,詩中君王本陷於死地,卻蒙神拯救,被高舉和得尊榮。此句也可引申指以色列被列國看不起。「房角的頭塊石頭」指牆基用的大石,置於牆角上,支持全牆。以色列這塊為世上的列邦看不起的石頭,已成為神藉以色列而建立起的國度的重要基石。
神的子民能得興起與建立,並非因為人的才華,而是神的慈愛,因此敬拜者要歌頌神的慈愛永遠長存。耶穌曾引本節和23節說明祂雖被人棄絕,卻蒙神高舉,成為人類的救贖主(太二十一42;可十二10~11)。

反省:

在人眼中看為無用之物,在神手中卻可成大用。原來無用與大用,完全決定於神的恩典與慈愛。我們的人生可以如何交託給神,讓祂按祂的心意使用?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