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29日

福音書:路廿四13~27 週二

24:13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24:14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
24:15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24:16 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
24: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
24:18 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嗎?」
24:19 耶穌說:「甚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
24:20 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
24:21 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
24:22 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
24:23 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
24:24 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裏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
24: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24:26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24: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以馬忤斯之旅是門徒與復活的主耶穌相遇的故事。在路上主耶穌趕上兩個從耶路撒冷回鄉的門徒,二人當時正談論主耶穌被祭司長和官府拿住釘死的事。但當時兩個門徒的眼晴迷糊;迷糊的原文是「受限制」(參新漢語譯本),表明是神令他們認不出主耶穌,是出於神,要藉主耶穌話語的啟迪才得以明亮。他們希奇這位回鄉客竟然不知道全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的大事,表明二人心裏的震驚和失落。他們口中的耶穌,是一位大能的先知,指望他救贖以色列民,顯出當時跟隨主耶穌的門徒尚未明白主耶穌的真正使命。主耶穌的死使他們的希望幻滅,但死原來不是故事的終結,過了三天,奇事發生了:婦女們回到墳墓,發現他的身體不見了﹗又有天使顯現,說他活了﹗這些描述反映門徒心裏的困惑。主耶穌指責二人「無知」和「遲鈍」,引用聖經的話語,說明基督的受害和進入榮耀是必然的。當時基督尚未回到天父右邊,「進入榮耀」是指他復活後所恢復的權柄而言。

反省:

以馬忤斯的故事讓我們明白:目睹事情的發生卻沒有經過安靜沉澱和反思,不可能徹底明白事情的意義;隨隨便便地讀經更不能掌握神的心意。必須邀請主耶穌與我們同行,安靜在祂面前,並細心研讀神的話語,才會得著屬靈的洞見。大齋期過後,但願大家仍然持續作屬靈操練,與神同行。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