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3日

福音書:路廿四28~34 週日

24:28 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
24:29 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
24:30 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
24:31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
24:32 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
24:33 他們就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聚集在一處,
24:34 說:「主果然復活,已經現給西門看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關於革流巴以及與他同行的弟兄在前往以馬忤斯路上的後半段記述。以馬忤斯這村子的確實位置至今無從稽考,但肯定的是離耶路撒冷不遠,因革流巴他們二人最後能即日趕回耶路撒冷,並向門徒訴說他們的所見所聞(廿四33)。經文記述革流巴他們二人在當耶穌吃飯時將餅掰開時就認出耶穌來(廿四30),這很容易讓我們聯想到耶穌在受難前於最後晚餐所作的。只是,這卻應該不是革流巴他們二人的聯想,因為參與最後晚餐的主要是十二門徒。因此,學者指出耶穌掰餅的這一幕很可能讓革流巴他們二人回憶起耶穌將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一幕。
「眼睛明亮」(廿四31)原文的意思是他們的眼睛被「打開」,而「講解聖經」(廿四32)中的「講解」原文也是同一個字(「打開」),作者藉此向我們強調兩者的關連性:是神的話語向人「打開」(即被清楚講解),人的眼睛才能被「打開」,以至眼睛明亮。

反省:

當革流巴與他的同伴的眼睛被耶穌打開了後,他們立時有所行動。他們由原本正逃離耶路撒冷,轉為趕緊的走回去,為要見證耶穌向他們所說過的話。弟兄姊妹,請思想我們有否藉著用心的研讀聖經,以致我們心靈的眼睛被神的說語打開?我們的生命與踐行有否因著與復活主相遇而有所改變?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