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10日

福音書:太廿八1~10 週日

28:1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
28:2 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
28:3 他的相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
28:4 看守的人就因他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
28:5 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
28:6 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
28:7 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從死裏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他。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
28:8 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大地歡喜,跑去要報給他的門徒。
28:9 忽然,耶穌遇見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
28:10 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裏必見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馬太福音〉記述的脈落大致是參考著〈馬可福音〉,但〈馬太福音〉卻額外加插了以下的一些記載:1)地大震動,2)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將石頭滾開,3)看守的人對這景象的反應,以及4)耶穌遇見婦女們。前三者的加插均明顯是欲凸顯這事件的震撼程度,而其中天使將石頭滾開的一幕更叫人側面地知道耶穌原來早在石頭從墓裏滾開前,祂已不在這裏了;天使將石頭從墳墓滾開並非要「營救」耶穌,而是讓我們知道耶穌已然復活了的事實。
在講述耶穌遇見婦女們的一幕中, 耶穌以「願你們平安」(Greetings, NRSV)作為開首的第一句話。這句話是一朋輩間打招呼時的用語,凸顯耶穌視這班婦女為與祂相熟的朋友。反之,婦女們「就上前抱著他的腳拜他」的描述一方面顯示了婦女們對耶穌的尊重,同時亦側面顯示了復活後的耶穌是有血肉身體,而非魂魄而已。

反省:

福音書都記述那些在當時社會中無甚地位的婦女是見證耶穌復活的第一批人。〈馬太福音〉更從耶穌的口來展示耶穌視她們為相熟的朋友相逢。復活的主不單未有從此「離地」,更是主動的接觸那些尋找祂的人。弟兄姊妹,你渴慕與復活主相遇嗎?你有像婦女們般帶來害怕又歡喜的心來尋找主耶穌?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